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让校园成为最美的风景——记我校青岛校区绿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

秋末冬初,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内,银杏叶金黄,枫叶正红,常青树翠绿,海棠果挂满枝头……四万余名师生上下课行走在其中,仿佛进入了一幅多彩的画卷,景色美不胜收。许多学生家长、游人踏着落叶漫步校园,并驻足拍照,俨然成了一处热闹的景点。

有“江北最美校园”美誉的山东科技大学,四季有花,全年常青。这一切,得益于学校十余年来的“美丽校园”建设,也离不开常年为之辛勤耕耘的园丁。

十余年来,作为一直走在校园建设一线的绿化人,在背后做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从绿化规划设计,到种植每一棵树、每一株花,再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养护,为了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强师生学习生活的幸福感,他们精细管理,无痕服务,让校园成为最美的风景。

校园美景如画

走进山东科技大学,让人有种走进园林的感觉。十余年勤耕耘,校园的绿化收到了“疏朗有致、曲径通幽、流水潺潺、山青林茂”的效果。

校园内绿化种类繁多,珍稀植物常见。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韩汝军告诉记者,“新校区建设以来,学校十分重视绿化工作,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尽可能多地引进植物品种,目前校内观赏植物已达458种,校园俨然成为‘植物园’,也形成了花草葱茏、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校园环境。”

整个青岛校区乔木、灌木、草皮合理分布,高低错落,花木相间;校园功能分区明显,行政办公区、教职工公寓区、教学区与学生生活区相对分离,区与区间用绿带、水体、道路分割,自然而又明确。不仅如此,后勤管理处根据景点特色,还营造了许多植物景观,彰显人文特色,为师生营造宜学宜憩的修读空间。其中,名人园的紫藤花架、若水园的荷塘、小西湖的环湖翠柳、海天路的银杏秋叶、泰山广场两侧的牡丹、月季、毛杜鹃,都成为广大师生及摄影爱好者竞相前往的好去处。

占地面积188万平方米的校园,绿化面积已达到104万平方米(含笔架山),绿化覆盖率63%,四万余名师生既是这些植物的主人,也是直接受益人。

每年四月,牡丹园内的牡丹花进入盛花期,盛开的各色牡丹花与道路旁的樱花相映成景;五月,数十亩月季花进入盛花期,上下课的大学生穿行在月季花海中,形成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进入六月,“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若水园形成了一幅唯美的夏荷画卷……在这里,师生快乐学习其间,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测绘学院辅导员孙金香在文章中写道:看遍了科大的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沁人心脾的美景,我们的工作生活因为它们而多姿多彩。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盛新娅在朋友圈里写下:从宿舍到食堂,再到教室,经过的每一处都是这么迷人,最美的校园中,我要遇见最美的自己。

倾情奉献绿化人

美丽的背后,有这么一支队伍在默默耕耘,倾情付出。

这支绿化工作队伍,是由专业技术人员带领的一支50余人的绿化栽植和养护队伍,对全校范围内的园林绿植进行栽植、养护,随时跟踪观测校园植物的生长情况。

在校园的任何角落,经常可以看到绿化工人忙碌的身影。绿化工人冒着风雨、顶着烈日工作是常态,“我们要努力做到守一株活一株,让花树始终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师生眼前。”绿化班长赵玉玲表示。

近年来,针对“种树容易养护难”等突出问题,后勤管理处绿化工作力求实现园林管理和绿化水平的新突破,努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与学校资产处、财务处、基建处等部门共同努力,对原有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校园由绿到美的转变。对若水园及S1内庭院绿化景观进行改造,对逸夫楼、中央绿化带、教学楼前空地进行绿化改造,因地制宜进行绿化设计和施工,改变原有草坪退化、植株生长良莠不齐等状况。

绿化工人为了赶抓有利时节,常是顶着30多度的高温,一铲一锹精心描绘着美好画卷。在绿树掩映、风景秀丽的校园里闲庭信步,或许会看到一个皮肤黝黑、憨厚朴实,忙碌奔波的副班长,他是后勤管理处绿化中心的一员——李文友。今年近60岁的他,已在绿化岗位工作近20年,在平凡的后勤岗位奉献了一生。说起从事着辛苦平凡的职业,他却常常流露出浓浓的自豪感。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绿化工人的口号。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104万平方米绿植,享受着他们全天候360度的精心照料:肥水浇灌、树木整形、枯死枝修剪、病虫害防治、草坪修剪、绿篱造型、杂草清除、苗木施肥……热烈的夏,冰冷的冬,他们都不曾缺席。

他们用长满茧子的手把每一处植被都照料得无微不至,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花丛中劳作,拔除水草,呈现给师生盛夏荷塘的花红水清,他们手提近二十斤的修剪机,修剪绿篱,一天下来,四肢酸痛、头昏脑胀。没有惊人的壮举和业绩,他们却经年如一日地用汗水浇灌着这片生命,用心血装扮着这份美丽。

“在上课的路上,经常看到他们在太阳下辛苦工作,甚至我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脸颊上止不住的汗珠。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晶莹的汗水,无声的行动,带给我们最美的风景。”文法学院学生牛文倩深情地说。

为做好绿化工作,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编写《绿化养护手册》,开展了“无痕保洁”技能提升特训营等一系列培训活动,从安全、5S、学习、和谐、质量五方面入手,打造学习、专业、高效、和谐的绿化团队,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绿化养护水平。绿化工人孙印元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举行树木整形修剪技术、病虫害防治、树木移植技术、土壤管理、水分管理等专题实操培训,从中学习专业的知识技术。”同时,还聘请花卉养护专业人员进行草花的培育、种植指导。

创建美丽、和谐的园林式校园,后勤管理处绿化人员以创新的思路、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一步步走近心中的愿景。他们利用223个废旧轮胎、174个果皮箱进行挡土景观营造;利用修剪下来的废弃竹竿、枝条设计制作竹篱笆429.6米;利用废弃树枝制作木栅栏1680米……

付出总有回报,倾心、倾情的绿化工作,校内外领导、专家、师生的广泛认可,让校园绿化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兄弟高校学习的榜样。数十亩月季园荣登中央电视台;学校自主繁育出美人蕉、鸡冠花等;学校先后获“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示范单位”“中国校园物业50强”等称号……

融入文化底蕴

美丽校园,缺不得文化底蕴。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美丽校园建设同样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探索坚持不懈。自搬入青岛校区以来,便有一个目标: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品位,注重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在“森林式”校园中,着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物业管理中全体员工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学校的校训是“惟真求新”,绿化人结合“真”和“新”做了很多思考。真就是把绿化建设做到实处,真正有益于师生,有益于学校的发展;新就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工作做到更好。

在美丽环境建设方面,一直坚持着“绿意葱茏、洁净雅致、文化浓郁、优美和谐”,持续推进洁化、绿化、美化,同时具有文化,又能体现特色化、专业化。

后勤处物业管理中心积极实施“精品文化”等校园文化打造工程,让每一块石头、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景观说话。充分发挥和挖掘校园文化,以“绿色健康、文化熏陶”等,建设一系列底蕴丰厚的校园人文景观,特别是“S1内庭”和“砚湖东岸”等微景观,假山、置石小品等使校园处处是景点,点点有文化,让景观与人文有机融合,景中有文文润景,观中生情情化人。

为满足师生赏景需求,设计开展“山科小镇红叶节”,秋季落叶盛期,错时、分路段清扫落叶,延长落叶美景赏玩时间,最大程度保留落叶景观,营造金秋校园美景。地科学院学生窦旻玥说:“经常在晨读园早读,坐在浓郁的大树下,感受鸟语花香,学习起来身心特别放松。”

校园有了人文气息,学生们室外学习主动性提升了……春天里,校园内百花齐放,一时间成为花的海洋,师生们踏着花香穿梭于课堂和宿舍之间,颇有“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味道;初夏时,勤奋的学子们墨水河畔的柳丝下静静读书学习,不负青春和初夏好时光,更是一片“初夏校园绿如翠,学子勤奋苦读”的景象;深秋中,一片红黄橙绿,满园秋色中,大学生们徜徉在秋色的校园中,或看书学习,或嬉戏游玩,或观赏秋色;冬日里,同学们踏雪上课,享受窗外的暖阳,感受指间滑过散发着墨香的书页。

在美丽校园中,融入文化底蕴,促进了师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了学校文化内涵,营造了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师生们纷纷表示,感到了校园一年比一年浓郁的人文气息,校园有了文化底蕴就有了灵动的活力,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特别地幸福。

育人润物无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绿化既是树木,也是育人。

让每一条道路都富有生命力,让每一个景观都具有教育功能,让校园环境成为滋养学生心灵的沃土……这是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孜孜以求的目标。

“一进入校园,泰山广场的宏伟气势中,泛着四季常绿的植被,校训石坐立在绿色之中,显得更加醒目……让人不禁赞叹学校的庄重、大气,潜移默化中在学生心中深植学校的校训、学风等,起到了良好的育人功能。”许多人参观了校园后,都会表达出这样的感受。

汗水滋润绿地,劳动美化校园。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绿色发展教育的有效途径,把绿色发展教育纳入学生的社会实践中。大学生自入校后,每年都会开展2次以上校园公益劳动,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他们作指导。其目的一是促进校园环境更加整洁,最主要的还是让大学生感受劳动的魅力,增强学生自立能力,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主人翁责任感,同时,让大学生体验工人的辛苦,更深一步体会到“苦尽甘来”的涵义,倍加珍惜和感恩现在舒适的学习环境。

同时,后勤管理处联合各学院广泛开展校园公共环境卫生清理、我为小树浇浇水、春季植绿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规范和优化师生行为,达到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

后勤管理处处长曲有刚表示,“美丽校园”是一个系统工程,内涵深、涉及面广,具有自身特有的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希望通过后勤的绿化工作,打造校园环境优美、育人环境优良的美丽校园,通过贴心、热心、用心的服务,让科大校园一直是“环境优美、师生幸福、特色鲜明”的最美校园。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经济实用,注入文化,注重育人,在这些思路的实践过程中,山东科技大学成为“森林式大学”“花园式大学”,成为大家眼中中国最美高校之一,也成为别人羡慕的大学。(记者 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