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如何在600所高校中成为前列——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申报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2  点击:

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意味着什么?或许对于高校师生来说,最能体会那种自豪的感觉。他是高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反映高校和学科的综合实力。

对于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来说,如何能在全国600多所拥有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高校中占据一席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则是一个艰辛的攀登过程。2018年3月27日,这一天终于来了。

随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 〔2018〕9号文件的发布,学校自此拥有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我们把时间的指针往前拨一年——2017年的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一个决定,扰动了无数高校老师的心。这个决定就是我国第十二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正式启动。对山科来说,这是一项大工程。对于全国的高校来说,也是如此。山东科技大学如何能在此次博士点申报中获得成功?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土建学院漫漫艰辛申报路,开启学科建设新征程那些幕后的故事。

□ 实力是基础———“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就取得了博士后流动站”

全国拥有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高校有多少?土建学院的乔卫国院长告诉记者:“有600多所!”那全国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有多少?仅仅60余所!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蓬勃兴起,土木工程学科成为高校重要学科专业之一,为社会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但是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仍是屈指可数,犹如凤毛麟角。

如何能成为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院,土建学院的原院长王来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他们早就思考过,“有自信”。据王来教授介绍,“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是从山东矿院建校起就建立起来的学科,1984年获批矿山建设硕士点,学科优势特色突出。早在15年前的2003年就获得了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更值得骄傲的这是山东省第一个土木工程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点。”

在山东的众多高校中,第一个拿到了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现在提起来,仍然让人觉得自豪。而另外一件事则让人感觉更有深意———学校在没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时候,就拿到了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记者在一份资料上获悉———2006年,学校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随后的2007年,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王来教授解读了其中的秘密:“当时只有我们有一个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怎么申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呢?当时申请,我们填表的时候,上级主管部门告知,我们不符合条件,我说事在人为。因为我们学科很有优势,心里有底气,我们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培养的人才在全国知名,我们岩土工程专业培养出院士,就是现在的顾大钊院士,他本科就是我们学校培养的,当然我们这个学科还培养了多位长江学者、杰青等全国知名的专家。”

源于这份自信,土建学院开始申报博士后流动站。王来教授讲述:“后来我们拿着申报材料给名誉院长钱七虎院士汇报,钱院士也觉得这没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怎么能申请博士后流动站呢。但是我们说最多就是评不上吧,也要争取一下。后来评审的时候专家就说,部分优秀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也可以获批,这就打破了常规,就拿下了这个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再后来我们又拿下了山东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这个也是不容易的,因为重点实验室一般来说一个学科省里只评一个,当时我们也是梳理成果、填报材料,经专家评审我们的评分最高,最后省里评了两个。”

就这样,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土建学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建设日趋完善。

而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则代表了高校该学科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只要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个一级学科下的所有6个二级学科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也就意味着,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学科更加全面、宽泛,同时也就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这反映的是一个大学在这个学科的实力和水平。

这样,争取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成了全院上下更高的目标追求。但是,没人能想到,未来的形势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追,就是7年。

□艰辛的7年

凝心聚力、坚持不懈是学科建设的必经之路,但是成就并非一夕之功,突破性的进展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早早来临。

土建学院院长乔卫国讲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1981年启动了全国第一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到现在已开展了十二次。按照一般的规律是三四年就开展一次。2003年我们获批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国务院又开始启动申报工作,我们考虑2003年刚获批一个二级博士点,2006年再上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学院将成功申报的目标瞄准下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就是2010年。”

2010年是国务院开展的第11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第11次申报,土建学院满怀信心,乔卫国表示:“鉴于2003年我们获批山东省土木工程学科第一个二级博士点,所以这次从一开始就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积极争取。当时山东省没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包括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土木工程老牌学校也没有,我们考虑如果这次能上土木工程博士点,一下子能带出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建设又将迈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天不遂人愿。

在全国第11次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土建学院的土木工程学科并没有如愿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回想当时的情况,原因有很多,王来教授表示:“那一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国务院学位办有新的变化和改革,当时有几个学科一块竞争名额,最后我们落选。尽管有遗憾和不甘,但终归我们分析还是实力不够强,如果我们实力排名第一,那么无论怎么选,我们都会选上。” 自第11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结束后,学院立即着手新一轮申报的准备工作。学院历届班子紧紧围绕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一中心任务和目标,根据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条件高标准进行学科建设、积蓄成果和内涵。

据乔卫国回忆,“我们仔细研究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本条件,比如对学科点带头人、学术骨干成果要求、对科研项目层次的要求、对成果获奖的要求、对人才培养及本科专业认证方面的要求,认真谋划、尽早布局、狠抓落实。实践证明,我院在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一、二等奖、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新增省级实验室平台、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认证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完全达到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评审条件。”

但令人焦急的是,下一次的申报工作迟迟没有开展。

本来正常规律是三四年申报一次,但是2010年过去之后,没人想到下一次申报迟迟未开张,这一等就是7年。

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由于国家的重大活动而迟迟没有开展,学院却始终没有放慢这项工作的步伐。乔卫国告诉记者,“学院一直跟踪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动态,不断加大对学科点的投入,每年针对申报条件开展自查和整改,例如,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基本条件征求意见稿时,要求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必须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我们立即准备和申请评估,并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虽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文件,最终没有把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必须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列为申报基本条件,我们并不后悔,因为7年的等待和申报机会,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闪失。”

就这样全院师生上下精细准备、蓄势待发,一心迎接新一轮申报工作的开始。

□开启新征程

2017年3月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标志着第12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在将近一年的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过程中,学校始终对增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给予坚决支持。土建学院自始至终把学科点申报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给予了高度重视。学院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组,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申报前期,大家群策群力为申报工作出谋划策,从精心挑选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到选择、核实标志性成果,不错过一个亮点,不允许一个差错,撰写出了既实事求是、又充分反映学科实力的申报材料;申报过程中,学院主动宣传学科优势特色和建设成就,积极争取国内同行对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肯定和认同。

这一次,苍天不负有心人。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标志着第12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完成。我校土木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此,我校增加了新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又开始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准备,期待着新的收获。(记者 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