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9年是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之年。矿业学院将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思考新旧动能转换命题,精准对接矿业工程冲刺一流学科、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目标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内涵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在赶超进位中实现新跨越。

一、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全面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紧跟中央、省委节奏、步伐,正确把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走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抓党建工作与一流学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新时代大学生教育培养、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优化工作,完善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双提升工程,形成比学赶帮发展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固本拓新,提升内涵,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数字化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四心工程,汇聚事业发展人才支撑,开展好党员科研精英讲堂等活动,带动全面进步。

二、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分类分层推进学科建设,深耕优势学科,拓展交叉学科,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优势,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营体系,对标QS国际学科排名指标体系,大力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国际化进程,规划一流学科发展技术路线图。对标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做好学科评估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完成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在研究方向拓展、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全面完成既定建设目标,力争新一轮学科评估取得好成绩。

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依托,创新手段,抓实抓好平台建设。超前布局,跟紧与预估国家需求,深化改革,努力优化建设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空区治理与生态保护111引智计划基地、山东省冲击地压评估中心等重大任务实现突破。

三、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一流学科就是要培养一流人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引,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全面贯彻实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采矿工程专业为试点,启动国际化教育体系构建;启动工业工程、力学专业认证和矿业工程国家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准备工作。努力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着力提高教师研究能力,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案改革,构建以认证为导引的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引育并举,保障到位,强力推进人才强院。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推进凝心工程、专心工程、精心工程、暖心工程为一体的人才工作“四心”工程;注重引进和培育并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强化人才贡献“产出”考核;注重重点突破,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形成优势团队;强化政策扶持,坚持保障到位,确保冒尖才俊快速成长,为学院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五、需求牵引,调整聚焦,精准推进科学研究。坚持项目引领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工作思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与科研优势为基础,以创新为驱动力,紧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整重点研究方向。一是瞄准空区治理利用与生态修复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依托空区治理与生态保护111引智国际团队、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攻关。二是瞄准智能开采所及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及成套装备,占领智能开采中巷道施工方面的制高点。三是瞄准新能源开发利用关键理论技术及其标准,以山东省地热、页岩气开发利用研究为突破口,推进产教融合。四是瞄准应急救援管理国家重大需求,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X”为导引,构建智能化应急救援管理的技术体系。

六、拓宽渠道,提升影响,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以优质项目为牵引、以优势学科为平台,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开放办学进程。一是扩展科教国际合作,探索与世界一流学科对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支持学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进程,鼓励教师出国出境研修、访学、参加学术会议;三是围绕国家需求,发挥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的前驱作用,提高优势学科和专业的国际拓展能力,延拓“一带一路”办学格局,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蒙矿产资源智能绿色开采国际研究中心、中斯稀缺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悠悠岁月,时不我待。矿业学院将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团结动员全体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化改革管理运营体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完成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矿业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