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守正创新 特色发展 交出师生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

我校地质学科作为一个以煤炭为背景的行业学科,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过去的六十多年中,从单一的煤田地质勘探专业,发展为具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地质类本科专业齐全的工科学科。培养出六千余名地质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在内的国家高层次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在这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地科学院将瞄准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而努力。

过去的2018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团结实干、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共识引领下,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流学科培育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通过;余继峰获全国煤炭教学名师称号,周长付、陈雷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学院新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科技奖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15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再创佳绩,第四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获得特等奖,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近50%,名列全校第一;资源勘查工程2015级1班庄圆获评2018年校十大优秀学生……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立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吹响了新一轮的“集结号”。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2019年,学院将紧跟学校发展节奏,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学院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山东省“工作落实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战略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地质学科肩负着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基础人才的任务,我们将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同时,适应社会需求,固本拓新。继续举办 “创新实验班”,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修订完善新一轮培养方案,以适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依据国家“深蓝、深地”战略和学校涉海发展战略,合理调整专业方向;实施产教融合,与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开展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本科教学,继续做好 “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积极申报、建设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拓展国际视野,尝试招生一批国外留学生。

二是加强科学研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力争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新的突破,多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争取高级别科技奖励,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加大力度推进一流学科培育工作,力争进入ESI前1%;加强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围绕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相关指标体系的强化建设。推进虚拟仿真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

三是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大学者,大师也”,师资队伍对学科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采用培养、引进的人才理念和人事制度,力争在引进或培育国家级、省部级人才方面获得突破。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选派青年教师国内外访学、挂职锻炼、国内进修、能力提升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加强聘任国内外著名学者、高水平人才来学院授课、指导的力度。

四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增设研究生培养基地;优选并资助部分研究生赴国 (境)外高校进行联合培养;依托“中国-东盟海洋地震数据处理中心”招收培养海外研究生;办好“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五是秉承“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学生工作理念和思路,立德树人。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大学生科技创新,设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加强就业指导,做好就业创业观念教育、能力提升、创业引领、精准服务、就业跟踪与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

2019年将是地科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抓住历史机遇,科学谋划学院事业,汇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培育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科研水平,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作者:地科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