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担当作为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1  点击:

过去的2018年,测绘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了学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测绘工程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现代海洋),以我院牵头申报的“工程学”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校友张德成荣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榜样3》专题节目,牵头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签订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率达68%,居学校各专业第一位……“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百舸争流。2019年,是攻坚克难之年,也是狠抓落实之年。这一年,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一、高举旗帜,坚定信仰,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制度保障体系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教学系和党支部设置,将教工党支部建在教学系上;培养培育3-4名“双带头人”,彰显“头雁效应”;以“初心”领航工程为抓手,实施“54321”党支部提升计划;大力培育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实行线上线下双线同行的网格化教育体系。以凝聚群团为助力,将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积极发挥工会和“教工之家”的团结纽带作用,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党风政风促教风、带学风,提升全院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拉高标杆,奋勇向前,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双一流”标准,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秉承学院特色专业发展理念,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体系,确定发展重点。以自然资源部海岛(礁)测绘技术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强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等自然资源部直属单位的共商共建共享,大力争取相关部委的支持,不断拓展合作平台,厚植发展优势。以与蒙古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东密歇根大学建立联合培养协议为依托,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加快“走出去”办学,加快学科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三、凸显优势,汇聚动能,协同拉升教学与科研双动双融合。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管理,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推进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特色,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巩固特色优势专业方向,拓展具有发展潜力、符合国家社会需求的新兴方向,充分发挥海洋测绘专业发展早、进步快、声誉好的优势,拓宽海洋测绘知识体系,加强海洋遥感的应用;汇聚优势力量,大力培育高水平教学和科研产出,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发展水平,提高为区域和行业服务的能力。

四、引育并举,厚爱一层,迅速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增量提质。增加教师数量,优化师资结构;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途径不断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夯实人才引进和培养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建设。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对人才实行分类评价和管理。实施“人才+”计划,加快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以人才为引擎和支点,充分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和创新作用。组建3-5个教学和科研团队,推进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双同步,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构建合理人才梯队。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加强团队内涵建设,培养青年科研骨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测绘学院将大力推动观念转变、动力转换、效率提升,提升全院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努力形成动力更强、结构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新态势,打造推进事业发展的“高铁动车组”,谱写测绘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测绘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