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抢抓机遇 跨越发展 建设高水平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1  点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自2013年12月,数学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将筑牢战斗堡垒作为第一责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鼓舞全院师生干事创业推动事业发展。学院抢抓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顺应社会不断扩大的大数据人才需求,以建设高水平学院作为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的最高追求。全院师生砥砺奋进,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以高昂的精神状态为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的2018年对数学学院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系统科学一级博士点的获批,数学ESI学科进入全球1%,大数据学院成立,这些都是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成绩,为今后学院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9年是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山东省“工作落实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固基础、强内涵、创品牌、促发展”的原则,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障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式发展水平。

一、强化责任,固本强基保发展。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提升组织力,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探索支部建设标准化,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为学院特色发展举旗定向。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担当作为,为学院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引领。

二、凝心聚力,实现学科专业建设新跨越。

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进校内学科间的交叉协同,以科研联合攻关为牵引,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最大限度地整合学科的优势资源,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有新突破,积极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三、以生为本,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

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以数学建模研究中心为依托,组建数学技术提高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开设“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夯实数理基础,为优秀人才植入创新基因,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创新人才构建“大学科”知识结构,使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加强数学文化建设,数学思想、数学史、数学建模进课堂。培养具有“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切实提高学院育人水平。

四、提质增效,实现服务社会新动能。

顺应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布局,学院大胆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发挥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等交叉方向上的独特优势,瞄准应用需求,与政府和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加强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建设,培养云计算、大数据和统计学方面的高端专业人才。推进与山东电网、青岛研创等共建研发中心工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校企合作、聘任校外导师、产业教授,进一步加强企业和学院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转进升级和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千帆竞渡迎潮立,百舸争先创一流。站在新的起点,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将进一步坚定信念,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进取,不断前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发力,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更加紧迫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的新征程中展现新姿态、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作者:数学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