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瞄准一流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

2018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紧盯学院发展规划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化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ESI潜力值由2017年5月的0.17增长到0.63(目前0.85);全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11篇,环增44.16%。柔性引进人才1人,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2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获评山东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基础平台建设。本科生考研录取率44.47%,居全校前列;本科第一党支部获评学校“十佳党支部”,并被学校推荐参加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评审;“范俊峰工作室”在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中期考评中取得优秀。2019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工作落实年”,我们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聚共识、科学谋划、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认同,是落实的前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冲锋号角。我们将把深入学习宣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自觉,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汇聚强大认识动力。一是做到全覆盖,确保广泛性。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宣讲团及各级干部作用,让每一位师生全面了解、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做到分众化,增强针对性。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分众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突出重点,细化任务,抓好结合。三是做到互动式,提高实效性。通读报告与宣讲辅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宣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互动,提高效果。

二、谋划,是落实的关键。围绕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落实学院“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强化保障、争创一流”的发展思路目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系统谋划2019年度工作,并广泛动员,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一)夯实基础。一是人才基础。继续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人才强院作为“牛鼻子”工程,以“三顾茅庐”的韧劲把工作做透做实,力争取得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突破,计划引进各类人才8-10人。同时,贯彻“增量提质、引育并举”方针,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制度基础。围绕完善规则强化落实、扶持青年人才成长、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深化绩效工资改革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制度并抓好执行落实,为工作提升奠定制度基础。三是条件基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投入,扩大实验室空间、充实设备设施,进一步改善科研实验条件。

(二)凝练特色。一是学科特色。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分解落实责任任务,加强调度协调,力争化学一流培育学科ESI潜力值提前于三季度进入前1%。梳理完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规划,全力弥补短板,力争“十三五”期间取得突破。二是专业特色。完成好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认证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特色;启动化学工程、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部专业通过工程认证。三是科研特色。保持近三年发表SCI收录论文高速增长态势,巩固高水平论文成果特色;整合煤化工科研资源,依托燃料检测中心,打造煤化工科研方向和团队。四是人才培养特色。持续深入加强学风建设,考研录取率冲击榜首;以“基础学术、科研训练、科技竞赛、创业孵化”四级平台为依托,拓展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力争校运会“九连冠”,巩固学生文化活动特色;加强与俄罗斯、德国等国外高校合作,打造联合培养特色。五是社会服务特色。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发展战略及社会需求,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扩大交流合作,强化社会服务。

(三)强化保障。一是党建保障。深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推动党政融合与“三级联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改革发展,服务中心重点。二是文化支撑。大力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凝练弘扬以“勠力同心、院兴我荣的集体主义精神,久久为功、坚忍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学院精神,以文化人,激发热情。三是干部队伍保障。以作风过硬、本领高强,打造事业发展“动车组”为目标,建强干部队伍,强化队伍保障。

三、实干,是落实的根本。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学院,建设和谐学院,根本在于干部师生担当作为、奉献实干。一是要持续改进作风。勤学习、常反思,明规则、严程序,深调研、慎决策,措施实、落实细,守时限、高效率。二是要完善工作落实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抓落实,做给下级看、带着下级干;完善班子成员每周例会及会议纪要制度,明确责任,督促落实;在管理干部中推行周计划制,将谋划与落实抓在日常。三是要加强考核监督。及时进行检查调度,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把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全院师生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迸发新激情,创造新业绩,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作者:化工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