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创造学院发展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党建和思政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网络+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继续完善,教研活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讲课比赛取得新突破,喜获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1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被评为青岛市思政课名师。科研立项喜获丰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11项。科研论文不断增长,发表论文28篇,其中CSSCI论文17篇。科研获奖不断,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5项。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录取研究生22人。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师资队伍更加优化,引进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7名,与南京、上海等地7位知名专家达成“柔性引进”意向。

2019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条件保障体系建设为关键,以推动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着力建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方向指引和价值引领。

一、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始终走在学校前列。开展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等工作,做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发挥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十佳党支部”和“两优一先”示范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意见,加强改进党支部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加强中青年教师和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和选树党员标兵活动,带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认真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各教研部教研活动及集体备课的规范化建设,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完善课堂专题教学内容,持续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努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同行评价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好课堂教学质量同行评价和督导评价工作。建成并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开放课程,探索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有机融合、紧密衔接的有效模式与手段,提高教学效益与质量,2019年争取完成5门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建成VR思政课实践教学体验馆,加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努力开发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及时总结实践教学成果以反哺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组织指导实践教学,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协调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级讲课比赛的培育、选拔工作,积极培育、申报各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以上,出版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论著1部。争取有教学团队或教师入选教育部年度优秀教学团队或年度影响力人物、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择优推广计划”等行列。

三、加强科学研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推动以科研为支撑的学科建设,力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立项、高层次论文发表、各级各类获奖在数量上的大幅提升和新的突破。进一步推进教师申报高层次科研课题,组织申报8-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力争立项1-2项。进一步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激励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力争发表10篇左右CSSCI论文,出版3-5本学术著作,推动科研工作上新台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奖励,力争在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方面有所突破。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工作,举办2-4次高水平高层次学术会议,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40-50人次,邀请5-10名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提高师生学术水平,扩大学院影响力。加大对思政课一线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学院教学建设先进做法与成果的宣传力度,发挥省重点马院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影响作用。

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研究生管理与培养。学院计划引进名校博士6-10名,柔性引进本学科领域高层次专家。力争在国家、省有关平台和人才建设工程方面有所突破。力争“菁英计划”人才增加3-5人。进一步规范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培养工作,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为2020年学科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完成2017级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完成2018级研究生学生教育、开题工作,做好2019级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工作。完善加强研究生读书会的工作,积极提供条件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学术会议。

2019年学院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咬定2020年马理学科评估和2025年冲击一级学科博士点奋斗目标,担当有为,狠抓落实,着力建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科研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作者:马克思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