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动员学院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努力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一、推进党建和作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坚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守护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引领广大师生员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尤其是注重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自觉与各种错误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防止意识形态渗透,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将2019年作为学院的作风建设年,制订《“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经管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学院作风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继续开展党员“1+N”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大力弘扬学院在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继续在“挖掘品牌潜力、丰富品牌内涵、打造品牌效果”等工作上做深做细。同时,在活动中不断发掘、培养、树立模范典型,以点带面,全面促动。

二、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工商管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做好新上“投资学”专业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和实验条件建设等,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查找现有本科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基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考试制度改革,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超星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在专业覆盖面广、考研相关性大、课程性质相同的部分专业课中探索实施教考分离,通过合理增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支持各专业围绕在线课程、双语课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本专业的特色课程等开展课程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实施“学生能力提升工程”,做好就业导向和研究导向的学生能力提升训练工作。拓宽能力提升渠道,继续做好青岛中恒纸业能力提升示范点建设,做好产学合作育人制度化建设,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能力提升项目。

三、加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国家级项目的引导与培育工作。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不断激发老师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国家级项目的成功率。重点放在政策说明和申请书撰写质量的提升上。争取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数达到10项以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8项以上。提高省部级项目的参与面。加大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软科学、国家统计局项目的申报数量,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省部级项目的申报和完成中。

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抓实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严格监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全过程。重塑研究生学习风气,加强Summer/WinterSchool的科研提升工程建设。规范奖励方式,激励代表性科研成果的产出。

四、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通过学校、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做好经管人才引进宣传工作。对应聘博士材料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严格把关,仔细筛选,尽快组织符合条件的博士试讲。对通过试讲的师资配合学校完成政审、体检、材料提交、签约流程。对新进教师做好服务工作。争取2019年度引进国内双一流学校、学科及海外高校高水平博士5-7名。

制定2019年度经管学院人才引进计划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外发布。应聘人员随到随审,及时组织试讲,通过人员尽快完成审核流程,材料提交。做好新进教师“菁英计划”申报工作。

五、加强学生教育培养,营造良好成才氛围。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易班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教育学习活动。抓好易班建设,做好工作的传承。继续抓好学风引领工作。坚持本科生请销假制度。继续开展我与系主任面对面活动。分年级、重过程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和引导。以推进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夯实公寓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基础管理指标。扎实开展公寓管理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奖优惩劣;继续建设公寓文化阵地“寓建坊”。依托阵地,开展“读书会”等文化活动;落实传染病防治的宿舍管控工作。

大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和初次就业率。继续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组织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报告,积极主办或举办专场招聘。继续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关爱工作。继续加强大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好 “小豌豆工作坊”,通过行业百家行活动,开拓干部视野,提升工作效能。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齐奋进。经管学院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认真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作为,努力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作者:经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