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发奋图强 固本筑基 谱写交通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擘画了学校建校100周年前后,建成实力雄厚的科技大学、现代化大学、魅力大学的蓝图。交通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对症下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实现学院新发展。

九层之台 起于垒土

交通学院成立于2013年底。新成立的交通学院,共有来自4个学院的32名教职工,承担着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本科专业的1000余名学生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2014年,学院教师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实到科研经费38万元,没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14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19.75%,一次性就业率84.77%。

新成立的交通学院面临着学科基础薄,师资力量弱,基础条件差现实。面对一穷二白的境况,交通学院全体师生不等不靠,以学院成立为契机,以“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执着信念,以“功名多向穷中立”的乐观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创业韧劲,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困难中左突右冲,砥砺前行。2018年,获批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青年基金),实到经费97.72万;发表科研论文48篇,其中被SCI/SSCI收录论文14篇,EI收录期刊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物流工程学会教改教研课题二等奖1项;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2项,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35.47%,年底就业率95.4%,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93项。车辆工程专业 (自动化专业群)、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协同创新中心分别获批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与合作单位联合举办“2018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联合相关院校筹建了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和“山东省交通院校联盟”等,不断加强对外的合作与交流,扩大“朋友圈”。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学校巨大的成绩中虽微不足道,但对提升交通学院师生的精气神,探索学院内涵发展之路,有着重要的意义。

盈科后进 固本筑基

2019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之年。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重点,明确任务,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对标对表,扎实做好学科专业规划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是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学科专业规划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前提。一要依据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和国家有关学科专业建设标准,制定科学、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进程;二要充分利用校内培育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青岛市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机遇,重点做好学院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全力提升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

教师为本,全力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学、科研的主体,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学院针对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的现实,一要充分利用学校《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以及青岛市有关人才引进政策,走进重点高校,加大宣传力度,尽可能多地引进高水平学术骨干或青年才俊;二要落实学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国内外访学、挂职锻炼、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大在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全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育人为本,切实履行教育教学基本职责。学院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为此,要切实贯彻以生为本,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培养新模式。一要加强学生“三观”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回归常识,刻苦学习,成长成才;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标准,修身养性,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潜心育人;三要遵循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新理念、新标准,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教育教学体系、内容、方法、评价等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效率效果;四要以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和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为契机,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五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狠抓落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晰,职责严谨,监督有力,奖惩分明,实现学院教育教学活动高效运行。

发奋图强 行正行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交通学院成立五年来,历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科点评估、学科点申报的历练,也分享了校内培育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青岛市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校企合作等发展机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规划了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方向明则心里亮,方向正则劲头足,假以时日,事业可成。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学校发展的“集结号”,学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秉承“厚德厚道,行正行远”院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谱写交通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交通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