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我的诗和远方,是学子的现在和未来——记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俊峰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

范俊峰(右二)现场了解学生参赛准备情况


他是一名会“唠嗑”的辅导员。他喜欢与学生“唠家常”,他研究的谈心谈话“望、闻、问、切”四步法,在全校辅导员中进行示范和推广;坚持定期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跟踪分析学生的状况。

他善于言谈,为上万名学生进行思政宣讲,得到学生和同行的高度认可;他是一位善于研究的辅导员,主持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他所带领的学生获各类奖励1000人次,学生毕业后仍对他念念不忘……

在从事工作的4700多个日日夜夜里,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范俊峰经常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辅导员、班主任、项目指导老师、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大哥哥”。在育人育心方面,他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他常说:“我的诗和远方,就是学子的现在和未来。”

心连心:是人生导师,又是“大哥哥”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范俊峰对此实践了13年。

“当学生需要时,我要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身边。”范俊峰一直这样鞭策自己。

范俊峰把自己的两个孩子交给年逾七旬的父母照料,腾出时间来,无微不至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他悉心照顾生病学生,亲自送晕倒的学生到医院治疗;他帮学生找工作,资助学生,教会学生战胜困难的方法……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天晚上七点多,范俊峰带领30多名主要学生干部、学校保安,打着手电、手机巡山,救出了已经摔断锁骨、晕倒在山谷中的考研失利女生……

2015年一天夜里,他的一名学生失踪。范俊峰花了3个小时看完校门的监控记录,跑遍学校周围所有的宾馆,找到了已经服下两盒安眠药、处于昏迷中的学生。经过及时救治,学生脱离了危险。当了解到学生家庭突变状况后,他又及时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重树学生信心。

做学生的亲人一直是范俊峰的工作准则。他说:“既要学会做同学们的‘人生导师’,也要学会做‘知心朋友’。”成为一个大哥哥,让学生在有困难时能想起他。

“他对我们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总是默默地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像极了哥哥,所以我们都很喜欢叫他‘大哥哥’。”2014年毕业的学生周斌说。

面对面:真情讲述“春天”的故事

两千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两百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十万条聊天留言,范俊峰用爱与智慧照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

他是一名会演讲的辅导员。他是山东省“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宣讲团、山东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为学生举办各类讲座200余场,他做的有温度、有特色、有实效的演讲,深受学生欢迎。

他是一名会搭台的辅导员。搭建“1+N”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创立“小葵花”团课,以课堂为主阵地,带领团干部上讲台,引导团员青年一心向党;使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带领团员青年学理论,实现党团理论教育宣讲全覆盖。

他是一名会写作的辅导员。他在文章中号召辅导员读懂立德树人,用辅导员的智慧和故事引领学生成长。13年来,他在校报、校园网、微信平台上发表数百篇文章。

他是一名会“唠嗑”的辅导员。他喜欢与学生“唠家常”,他研究的谈心谈话“望、闻、问、切”四步法,在全校辅导员中进行示范和推广;坚持定期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跟踪分析学生的状况。

13年来,他坚持每天与1~2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同时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与学生实时沟通。在范俊峰的聊天工具中,输入检索关键词,学生信息与谈话内容在手机、电脑等终端随时可查,学生4年个性化成长轨迹清晰可见。

手把手:让学生受益一生

范俊峰说,做辅导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做的工作能够让学生受益一生。他将学风建设摆在日常工作首位,凝练出“六位一体”学风建设工作法,坚持“查早起、查晚归、查出勤”,“看课堂、看成绩、看趋势”的工作,坚持考研一条龙服务,坚持典型学生经验分享方法,坚持科技创新成长计划……常年的坚持,让他在这些方面有了自己的心得。

他所带的学生也因此受益。班级考研录取率高达68%,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生获国家专利授权527项,获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类奖项340项,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5篇,有的班级人均2项专利……

2014级学生小谭研究生复试回校,早上刚出名单就飞奔到办公室来报喜。还有每次学生提及一些备受感动的事情,有时那些细微的小事儿他已经记不清楚了,学生们却清晰记得。

肩并肩:一起提升能力素质

学生需要一个聪明成熟的老师引导他们成长,他也一直努力变成这样的老师。于是,他考了各种证书,发表了论文,申请了课题,主持了工作室。

他挤出时间考取博士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他自学心理学、职业规划学等知识,参加各类培训班,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等职业资格。

13年来,他坚持学习,主持或参与思政课题14项,发表研究论文15篇,获2019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2016年,他主持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范俊峰工作室,通过带队伍、搭平台、建公众号、办竞赛,形成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该工作室指导1个学生团队获批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人获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受其指导的校园创客曹昂2018年所完成的创新成果转化收益近200万元。

毕业六年的学生给他发信息说:“四年陪伴,您的言行魅力让我获益无比;十年关注,您的热心智慧助我平实成长;十三年坚守,您的用心专注,让我们感动无比。”

这就是范俊峰,一个阳光、真诚、贴心、善学的人。(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