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公寓连廊上溢满“书香味”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

同学们在“寓建坊”内学习


学生宿舍里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随处可见同学们专注学习的身影……在学生公寓楼的连廊上,有一些房间,是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

这些房间,有“学霸”口中的“通宵自习室”,有创客眼中的“科技创新工作室”,有学生党员眼中的“党员之家”……

书香连廊:宿舍和自习室的“切换”只需一分钟

记者来到公寓C9号楼二层连廊的“寓建坊”,十几名学生正在里面看书,这是经管学院在公寓楼内设置的学生读书、自习、交流讨论的场所,房间内整齐地摆放着上千册专业书、课外书……“这里环境真的太好了,有书、有花,感觉在这里学习真的太幸福了。”现场,刚走进“寓建坊”的学生张洁告诉记者。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课堂学习之外的重要活动场所。在我校,设在学生公寓连廊上的“图书银行”“静心书舍”“寓建坊”等已成为宿舍楼的一景,这些自习室成为学生热议的话题。经管学院辅导员江谭告诉记者:“据学生反映,到这里学习很方便,既不用带沉重的资料去自习室,又可以自由支配学习和休息时间。”一名正在自习室看书的学生说,“这些自习室挺方便的,从宿舍到自习室也仅有一分钟的距离。”

会计专业正在进行考研复习的张同学说:“我每天都会和室友来这里待上五六个小时,这样一来,就不用一大早急急忙忙地奔向教室,也不用担心太晚回宿舍会被‘拒之门外’,来去方便,安心复习,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据介绍,这些自习室还会定期举办“师生零距离”师生交流会、读书分享会、朋辈学子交流会等活动,邀请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习感悟,以及一些读书爱好者在此分享读书心得等。

“学生公寓开设自习室,在实现公寓空间合理使用的同时,也把公寓作为育人的场所,体现了管理育人的创新。这不仅照顾到大家学习习惯的差异性,而且使我校公寓管理更加人性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卜文峰表示。

科创连廊:创意火花点亮黑夜

在充满科技创新氛围的校园,有众多的学生创新工作室。而有几个“特殊”的工作室就坐落在学生公寓楼的连廊上。

这里不仅装满了荣誉和创新成果:国家级奖励、高水平论文、全国竞赛奖杯等,这里还走出近百名“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以及“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很多学生创新标兵。

记者在C6号楼二层连廊的一个房间里看到,五六名大学生正在围着一个机器设备。他们是机电学院的一个科技兴趣小组,正准备参加一项全国性科技创新赛事,几人便在中午午休时间来到距离宿舍仅有几十步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室”,讨论比赛事项。

说起建立工作室的初衷,机电学院辅导员靳凯表示:“我们就是为了能够方便学生,让学生在实验室、课堂和宿舍都能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学生在生活中突发灵感,有了好的创意,可以随时随处得以研究。”

从这些工作室创立之初,工作室的学生就拿出了“劳模”的拼劲儿,早6点至晚11点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常态,工作室深夜常明的灯光成了公寓楼独特的风景。矿业学院学生小宋对自己在工作室研究项目的那段经历记忆犹新:“创新工作室的确很方便,在讨论激烈时我们经常忘记了时间,有时候讨论到晚上12点钟,这样也避免了为了赶回宿舍而中断创意火花。”

文化连廊:“党员之家”促成才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40年硕果累累……”铿锵有力的声音从C2号楼矿业学院宿舍楼里传来。在矿业学院宿舍楼学生活动室里,20余名学生正在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誓活动,同学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记者了解到,学校在学生公寓建立起十余处“党员之家”,使每个学生都能受到党组织的关心,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们希望在每栋公寓楼都配有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自习室等,为学生生活、学习提供充裕的空间,打造多姿多彩公寓生活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准定位,充分发展,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正让学生公寓成为育人的沃土,成为学习的乐园、心的彼岸、爱的港湾。”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洋说。(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