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智慧天网”全覆盖 “人脸识别”显神通——我校筑牢安防系统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

5月7日下午5点55分,山东科技大学保卫处监控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后台突发报警,系统显示一名刚进入校园的年轻男子相貌特征与系统数据库里的盗窃案嫌疑人高度相似。

监控中心值班队员在仔细核对无误的情况下,果断出击,迅速布控,动作娴熟,一气呵成,17:59分将嫌疑人刘某控制。

4分钟的行动,一起盗窃案宣告“破案”。

“看脸”进门助力校园安全智能化

短短4分钟,就能掌握破案线索、控制犯罪嫌疑人,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时间倒退至5月2日,外来人员刘某混入山东科技大学,将偷窃目标锁定在图书馆物品存放处的学生背包。

监控显示,在中午12时左右,刘某趁着学生午餐时间,伺机而动。他避开值班人员及学生,翻开学生背包,搜索便携物品和现金,盗窃得手后迅速逃走,恍若神不知鬼不觉。

校园110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图书馆勘查现场,并在学校监控中心查看犯案时段的监控录像。画面中,犯罪嫌疑人的相貌体征清晰可见。安保人员随即将刘某的照片上传至监控平台人脸识别库。5日后,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保卫处副处长田凯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安全问题频发,如何保护校园和师生,成为一项重要且必要的研究课题。从2018年起,保卫处建设两套“人脸识别”系统助力校园安全智能化“别开生面”。

田凯所说的两套“人脸识别”系统是学校在南北门、关键路口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系统,一套人脸识别系统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保卫处工作人员将在学校有作案嫌疑的人员照片录入系统,当嫌疑人再次进入学校时,人脸信息“秒识别”;另一套是公安天网系统,公安机关录入高危人员、邪教人员、网上在逃人员信息,更有效的防范重点管控人员,当重点管控人员通过校门时自动触发报警,“天网系统”成为守卫校园安全的一道有力防线……“人脸识别”系统配有人脸智能分析服务器、视频云结构化分析服务器,总投资达40余万元。据统计,这是人脸识别系统自建成以来成功识别出的第3个违法嫌疑人。从此,校园安全进入科技智能监管时代。

“一键报警”进校园

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有一些紧急报警设施。

5月14日,在J1教学楼西侧,一名保安按下紧急报警设备。1公里之外的保卫处值班室随即发出清晰的警报声,值班人员随即通过前置视频设备与保安进行可视对话,几名保安携带装备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严格分工,各司其职,控制现场……这是保卫处对远程报警求助系统的演练场景,一次次的演练在保卫处已是常态。

此次演练之前的5月7日11点59分,一次真实的紧急报警事件深深地印在大家的心里。据一名保安介绍,“当天,在励志坊附近的紧急报警设备被学生按响,值班人员通过前置摄像头清晰地看到学生身后有零星火点,这是一次柳絮失火事件。”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队马上赶赴现场,不足5分钟就将零星的火点清灭。

对于几分钟就能完成报警、接警、出动、灭火等环节,消防队姜队长告诉记者:“紧急报警设备的的确确方便了不少,让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应急预案,不仅如此,一次次地演练,也让我们更加冷静沉着,我知道,毕竟,我们动作快一分钟,师生就多一分安全。”

据了解,2018年末,学校投入10余万元建设紧急报警设备。“报警求助系统是应对校园突发事件而设计的一套应急处理程序。”保卫处交通与技防科赵胜君告诉记者,“该系统具有多项功能,如学生校园内部求助、现场声光警灯、摄像录像等。当校园发生突发事件时,求助人按下‘呼叫按钮’即可与校园110接警中心人员通话,接警人员根据事件性质和紧急程度,采取可行性救助方案,实现快速出警帮助。”

织密织强“安全网”

近年来,学校还在公共重点部位安装高清监控探头400余个,建成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车辆行驶轨迹系统、红外热成像防火监控系统……一张“安全网”交织在校园每个角路。

“目标出现,目标出现!嫌疑人出现,注意安全。”“明白,马上到”。两分钟后,几名保安同时冲进教室,死死扭住一名神色故作轻松、正摸捏学生书包的男子。

这是发生在我校自习室的短暂一幕。而这一幕发生的前后,每个细节都被正在校园监控中心里值班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显示屏看在眼里。

近几年,学校安防系统不断升级,形成了高清网络监控新格局,倾力打造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天网”,为深化我校校园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车辆进入学校,会有动态轨迹图”“局部发生火情,监控设备会报警”……记者了解到,在学校20多个主要路口处,都安装了车辆行驶轨迹系统,有17处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安装了全景摄像机,另外在笔架山南北侧、一些实验室仓库和废弃物聚集地有红外热成像防火监控系统24小时“守卫”,这些举措织密了校园“安全网”。

保卫处治安科张大鹏表示,“自从我校投入使用校园监控等设备,不仅给犯罪分子以有力的震慑,有效地降低了发案率,而且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保卫人员抓获嫌疑人,从而为平安校园建设做出有力的‘技防’保障。”

每人一把“安全伞”

校园不是一片真空,总会有外来 “有害细菌”的入侵。平安校园需要全员参与,每个人都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要以预防为主,加大自查自纠;要快速反应,能够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及时制止、及时处理。

平安校园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让每一个师生都有一把自己的“安全伞”。

“晚上尽量不要独自外出”“不要在行走中戴着耳机”,学校安全教育时时叮嘱;“使用灭火器灭火要对准火苗根部扫射”,每年学校和各学院都会举办多次灭火器材使用培训;“大家快用毛巾捂住口鼻,从楼梯有序撤离”,消防演练中,近千名学生现场体验应急逃生场景……一次次语重心长地教诲,一幕幕场景的演练,“重视安全”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纸面上的通知,而是体现在师生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的点滴之中。

校内紧急报警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行驶轨迹系统、红外热成像防火监控系统……这些安全“生命线”如星光一样散漫整个校园,相互搭配、相互兼容,真真正正为撑起了 “安全伞”。

安全,看不到,摸不着,但又无时无刻不牵连着每一个人。保卫处处长申玉三表示,“我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通过演练、讲座、培训等方式,一是让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保卫校园,二是让安全工作走进每一名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