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刷”出来的新变化——2018年学校民生实事掠影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

如果举办一场关于山科2018年度文字的投票活动,估计高居票数排行榜首的那个字会是“刷”。

“刷”是一种态度,体现了学校为师生行方便的决心。回忆起入学时的情景,大一同学邓秋阳还是很兴奋:“刷脸真的好方便!如果早知道是刷脸报到,我就先打理一下自己,以更好的形象入学了。”2018年,学校首次把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新生报到中。利用我校自行开发的刷脸迎新系统,新生只需对着摄像头刷刷脸,然后刷身份证,他的姓名、专业、学号、照片等个人信息就会出现在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工作人员就可以按照专业、班级分类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凭一“刷”之力,几秒钟就能完成报到注册,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刷脸”迎新得到广大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青岛电视台等大众媒体还对此做了专题报道。

继“刷脸”入学之后,“刷脸”吃饭又成了学校的新时尚。2018年,学校将改善教工就餐条件作为民生工程的主要内容抓紧抓实,决定筹建教工餐厅。2019年5月,教工餐厅顺利开业,教职工携带身份证,踊跃到教工餐厅就餐。只需在读取身份证信息验证教师身份后“刷”一下脸,就能把人脸信息录入相应应用系统的数据库,从此可以“刷脸”进餐厅“刷脸”消费,一路畅行无阻。“刷脸”买单大大节省了教工买饭排队的时间,再加上餐厅环境明亮整洁、服务周到贴心、饭菜丰盛可口,广大教职工吃得放心、称心、舒心,教工餐厅一时好评如潮。自动化学院老师张婧高兴地说:“现在学校真正实现了靠‘脸’吃饭,我们可以多一点时间科研、教学或去休息了。”

看得见的地方在凭“刷”给力,看不见的地方也以“刷”保证了校园的安全。2018年,学校在交通技防方面增强了技防能力,投入240多万元进行校园技防升级改造,开发了校外临时来访车辆门禁授权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新增人脸识别功能、人员密集场所报警功能、车辆行驶轨迹分析功能、山林防火功能等,一旦有录入监控系统后台的黑名单人员出现在监控范围内,监控会立即报警。摄像头无声“刷”录着校园里的时时刻刻,加强了对校园内随意停车、超速和外卖电动车的整治活动,保证了校内车辆行人畅行无阻,一草一木处处平安。

“刷”也是一种温度。“刷刷”声中,清风送爽,学生宿舍统一安装了电风扇,从此山科的夏天不再酷暑难当。2018年新学期开学后,学校研究决定在学生宿舍安装电风扇,满足学生在宿舍基本生活需求,7月初完成安装任务,共计在全校学生宿舍安装电风扇6500余台,投入资金145万元。学校在夏季炎热来临前为学生宿舍统一安装电风扇,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纷纷反映晚上休息时比以前清凉了不少,睡眠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张瑜表示,正是因为学校贴心的服务,自己才能心无旁骛地学习,考上心仪院校的研究生。

“刷”来了清凉,也“刷”来了暖心。2018年4月份开始,全校4136名职工正式加入青岛市医保,从此可“刷”社保卡就医。教职工能“刷”得放心,是因为学校民生工程处处“走心”:学校自制定并实施我校职工“加入青岛市城镇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实施意见”和“校内补充医疗管理办法(试行)”,切实解决职工参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进职工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驻泰及全国各地803名异地安置退休职工医保材料收集及医保卡发放工作;落实2018年国家调资政策,工作人员人均月增645元,退休人员人均月增331元,离休人员人均月增666元;换发1076户住宅不动产权证,“两证合一”换证工作基本完成……一件件民生实事为教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着实暖了教职工的心。

“刷”还是一种速度。师生在校园里打开手机、电脑,可以发现上网速度“刷”地提升了不少。这是因为学校优化了校园网结构,提升了互联网速度,将多媒体教室网络全部更换为千兆光纤进教室,所有教室全部更换为速度更快、管理更便捷的计算机云终端,上网体验效果才会如此明显。同时,学校搭建了基于公共信息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搭建了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开发了请销假流程、出国申请流程、信息系统资源申请流程等;构建学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电子离校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完成了校园一卡通信息、图书借阅信息等与离校平台的实时互通……这些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措施把以前需要师生在学校各部门间奔波办理的业务搬到网上,让网络和程序代替师生办理那些审批环节多、耗费时间长的业务,使得广大师生的工作生活大大提速。

2018年,学校的建设版图也有所“刷”新:校园新铺设了人行道,完善了交通设施,各项水电暖改造如期完成,工程实训中心设计建议方案也已形成……但是最激动人心的还是图书信息中心建设地址与方案的确定。在图书信息中心设计方案评选活动开展期间,同学、校友们纷纷留言:“即将再见了那片花海,取而代之的将是知识的海洋”,“希望新图书馆里有更多的桌椅,或者开辟几间自习室,并且保留月季花”,“作为科大的毕业生,作为一名资深的结构工程师,我愿意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尽一点绵薄之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不论是在校的师生还是已毕业的校友,出于对学校深沉的热爱,都希望学校的蓝图能在一次次“刷”的过程中越来越美好。(记者:徐展 责编:许浩

资料图:“刷脸”报到

资料图:“刷脸”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