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开拓进取勇担当 奋进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

2019年为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根据学校及学院中长期工作目标与任务,以党建和思想工作为保障,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路线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支撑,以高水平科研立项和标志性科研成果为突破,加大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再创新高。

紧密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土建学院的建设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工程教育、发挥土木学科优势,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基础扎实、工程能力突出、踏实肯干、富有拼搏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以党建和思想工作为保障,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认真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基本建设,持续推进“过硬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院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特色工作,推进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365工程”,认真实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中的大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机制探索与实践”驻青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进一步实施“聚力共筑同心圆”特色统战工作品牌项目。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开展好学生“初心学堂”“土建之家”“宿舍下午茶”等活动。

二、以工程教育认证为主导,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确保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复评工作顺利通过。以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为引领,带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均衡发展,有计划地开展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探讨不同专业间的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力争新突破。强化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规划教材的内涵建设,力争获批国家或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计划2.0等重大项目,获批4门校级在线课程和2门优质双语课程。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木建筑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三、依托岩土与地下科研优势,加强科研与学术交流工作。积极培育创新团队,力求新突破。培育几支学科方向明确的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做好国家、省级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育工作,组织鉴定可冲击高水平成果2-3项,SCI收录论文数量争取达到60篇以上,力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争取科研经费达到1500万元。加强学术交流,推进合作发展。学院通过主办、承办、协办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会议和校友会,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增强合作发展。召开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五届全国学术会议,邀请知名教授专家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加强推进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展教师视野。

四、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努力夯实学科和实验室平台。凝心聚力,协同发展。认真组织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大讨论,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做好土木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对应调整工作。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平台作用。做好山东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绩效考评工作,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做好开放基金申报评审工作。以评促建,加强学位点建设,按照学位点评估要求,积极筹划准备第五轮学位点评估工作,力争取得更好成绩。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力争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2项;激励和培育研究生争创山东省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组织青岛市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拓宽研究生视野。

2019年,学院将认真贯彻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在充分发挥我院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趋势,谋划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规划路线,补齐短板,勇于突破,不断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凸显工程面向,逐步形成纵向引领、横向支托的科学研究综合体系。以点带面,带动学院各专业均衡发展。全面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土建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