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扎根课堂教学 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

大学数学优秀教学团队,由泰安校区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的11位一线数学教师构成,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6人。团队中7名青年教师,5人获得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人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二等奖,1人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我们团队多年来扎根课堂教学,潜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重视青年教师教育培养的充分肯定。

一、扎根课堂,夯实教学基本功。青年教师要站稳讲台,首先从夯实教学基本功做起。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历来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了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自2005年以来,团队就开始实行青年教师导航计划,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导师”,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一对一地指导青年教师的日常教学。从教学计划的制定,到教材的重难点分析,从课前的教学设计,到课堂上教学方法的运用,无不渗透着“导师”的心血。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听课、说课、讲课、评课之后,青年教师实现了对教学理念的基本领悟,对教材内容的深刻理解,和对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

对于数学公共课,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始终保持了板书授课的传统做法。完全的板书授课虽有其弊端,但是有效避免了照本宣科,尤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过程设计以及课堂驾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一门课不难,难在讲好。对于青年教师而言,要讲好一门课,需要博览群书、潜心钻研、观摩学习、虚心求教、总结反思。当前所提倡的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都需要任课教师具备深厚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为此,泰安校区基础课部将集体教研活动、教学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公开课、学术专家报告会等列为常态化工作,为青年教师开拓学术视野、提升教学水平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和进步空间。

二、以赛促教,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的宗旨是“上好一门课”。不管是校赛、省赛,还是国赛,都由最初的准备一节课参赛,逐步发展为“准备20个教学设计,20个对应的教学节段,随机抽取一个节段参赛”的模式。要在青教赛中脱颖而出,青年教师需要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需要对教学内容深入剖析,对教学方法合理运用以及确保教学组织过程自然流畅。

成绩与付出是成正比的。多年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吕端良老师亲自挂帅担任指导教师,从参赛节段的选取到教学内容的定夺,从讲稿的撰写到板书的设计,均给予参赛教师悉心的指导,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磨课、评课,献计献策,主动分担,减轻参赛教师的工作压力。团队的凝心聚力,不仅给予参赛教师莫大的智力支持和体力分担,还有无形的精神鼓舞和动力源泉。青教赛不是一个人的比赛,而是对整个教学团队实力的考验。

大赛获奖固然重要,但是参赛的最终目的不是获奖,而是通过与高手对决,开阔眼界、寻找差距、反思提高,最终将比赛过程中汲取的营养反哺到日常课堂教学当中,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三、与时俱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号角,而课堂教学是“金课”的主阵地。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在主持和参加了“十一五”国家课题、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山东省精品课程建设以及山东科技大学立项课题等多项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运用。其中,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基于碎片化时代spoc教学方法改革研究》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大学数学优秀教学团队会继续以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以课堂教学为根,以立德树人为魂,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泰安校区 吕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