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电信学院:“组合拳”搭建育人“彩虹桥”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

“参加学院的‘三讲一评’例会教会了我工作的方式、方法,每次回忆起那段时光,都充满收获与感动,让我领会到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电信学院2017届毕业生杨帆表示。该生毕业时顺利考上大学生村官。2017届保送至山东大学的王晨曦,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他边上学边创业,注册成立公司致力于母校学弟学妹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一直以来,电信学院把学生的成长体验与发展结果,作为衡量育人工作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从“党建加”向“党建融”转变,构建学院党政“双向融合”、各系党建与业务“互为依托”、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丨组建育人队伍新方阵

育“一流”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近年来,电信学院探索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育人队伍,全面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

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做好人生导师,就需要给自己不断“上课”。电信学院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开设“辅导员学堂”,让辅导员成为铸魂育人的排头兵。2018年入职辅导员李豪谈到:“通过辅导员学堂,收获良多,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坚定的理想信念、满腔的工作热诚、扎实的职业素养,辅导员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电科系校友展鑫在回母校作报告时谈到:“我入学的成绩是班里的倒数第一,对学习缺乏信心,班主任王立华老师发现后经常与我交流谈心,他知道我对英语感兴趣因此一直鼓励我考托福出国深造,我通过三年努力,在本科毕业之际拿到了美国布朗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据悉,电信学院每年都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热爱学生工作的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像王立华这样狠抓学习风气,铸造良好生活习惯的班主任数不胜数。“我认为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育人格,点迷津。”

近年来,电信学院全面启动本科生双向导师制,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分解学期目标,对学生的四年大学生活实施全程跟踪、全程指导。

在学院,老师们把导师工作作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采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面谈电话等多种方式,利用教室、食堂、办公室等多地点与结对学生进行有效交流,掌握学生最新的心理状态与学习状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辅导、学业指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学生们把导师当作知心朋友,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家庭问题,都愿意找到导师倾诉、请教。

据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书记王鹏介绍:“我们常常组织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了解学生的基础、兴趣、志向和规划,解困惑,谈成长,收到了良好效果。”

“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育人工作队伍,实现了优势互补,有效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生+社团丨创建育人工作新格局

每年,电信学院都会表彰有特色、有实效的学生社团,鼓励社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精心打造学生社团文化育人平台。

芯科电子协会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扶持的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该协会由一批热爱电子信息技术创新的学生汇聚而成。协会定期组织内部学习,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开课和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举办科技创新系列讲座。该社团累计吸收成员1300多人,“学生讲给学生听”的公开课累计达700多小时,促进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和信心。

“我们立足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团建设三个方面,通过聚焦学校内外、线上线下,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和舞台,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修身立德,在亲身参与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在亲身体验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学院团委辅导员刘晓蕾表示。

朋辈促学,引领护航。“参加了多次朋辈帮扶活动后,我感受到学长带来的指导十分贴合我的大学生活。”学生王新元说道。近年来,电信学院深入实施“e+”红色青年引航工程,基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兴趣爱好,引导同目标、同追求、同爱好的学生进行模块组合,充分利用朋辈教育和同伴效应,加强学生“引航员”对同学的引领,达到“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同龄人引导同龄人”的效果。

线下+线上丨形成育人矩阵新合力

电信学院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第二课堂为平台,以师生活动为载体,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线上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及时向青年学生输送积极、健康、向上的时代营养,依托“青年之声”“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时事政治及理论,自觉提升政治意识和水平;运用新媒体,探索三项“微课”,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与“两微一端”和易班网络平台建设相结合,探索学团工作“微课化”,开展“团学微课堂”,推出了“i优微”思政微课品牌。

线下加强日常管理精细化,激发学生组织活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院注重整体谋划,以学生活动为依托,做好政策导向和支持,集中资源做好事、做成事。打造学院品牌活动,开展多层次双向结对工程、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等形成一班级一文化、各班级比帮赶超的良好态势,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学院学习风气明显好转。

电信学院努力用好“新媒体”平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筑牢思政阵地,让学生“学起来”“动起来”,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

成长+成才丨实现“三全育人”工作新突破

目前,电信学院形成了务实勤奋、蓬勃向上的氛围,学生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日益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名学生。

连年来,学院学生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277项,获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17项,本科生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14篇,先后有320名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有数十名学生被IBM、阿里巴巴等公司高薪录用……(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王道岩 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