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初心守始终 终生志不移——济南校区离退休党总支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

初心易有,始终难守。正如在党的历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样,济南校区离退休党员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态度和“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积极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以实际行动坚守党的初心,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典型,戴德元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

戴德元,生于1936年11月,于1956年8月参加工作,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期间,作为一名党员,35年教学生涯中,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始终以站好三尺讲台为宗旨,认真备课、潜心问道、教书育人、授业解惑,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工作中主动顾全大局、恪尽职守,主动承担教学任务;生活中帮助同志、关心他人,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标准。

1995年10月退休后,戴德元同志坚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积极关心党和国家的事业。近几年,由于身体不好出不了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总支组织人员专门将学习材料送到家中。戴德元坚持在家学习,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学习中遇到诸如 “大数据”“云学习”“融媒体”新鲜词汇时,还打电话到总支办公室进行咨询学习,直到弄明白为止,经常感叹国家发展变化之快。

期间各级党代表选举、离退休党总支或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党总支或支部都组织专人上门介绍情况、征求意见,戴德元同志每次都详细了解推选代表情况,填写自己神圣的一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2018年全党组织补交党费时,戴德元同志毫不犹豫地按要求足额补交党费 (尽管后期组织上又予以退回了),体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党性修养和优良品格。

近两年,戴德元同志身体每况愈下,去年他特意把在美国工作的小儿子叫回来,召开家庭会议,在济南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宣布了自己对身后事的重要决定,即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事业。尽管个别家庭成员不理解、不同意,但最终都被戴德元的坚定所感动,尊重了老先生的意愿。

2019年10月5日,山东科技大学退休教师、中共党员戴德元同志因病逝世,家人遵其遗嘱将遗体捐献给了山东大学医学教育与研究事业。

戴德元同志的一生,在平凡中坚守,在实践中践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的初心守到了生命的最后,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也把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品格和道德境界留给了后人。(通讯员:宋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