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土建学院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团队烹制创新创业教育大餐​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

长期以来,土建学院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为学生烹制色香味俱佳的创新创业教育大餐。

全员参与,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添色。在学院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四大创新创业教育主体分别发挥自身优势烹制拿手好菜,合力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添色。

辅导员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办公室设在团委,辅导员在“若水园杂谈”公众号发表创新创业指导文章十余篇。

专业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一专业一赛”由各系所牵头举办,学生参与率达80%,近两年,66名老师被评为 “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学生创新创业典型“朋辈引领”。培育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3个;开设“三人青春说”论坛;利用《建设者》院刊及“土建之家”微信公众号,推广创新创业典型的经验。

“走出去,请进来”,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生机活力。岳光溪、宋振骐、魏悦广等20余位国内外专家做客“厚土讲坛”;以实战模拟、一对一跟踪指导和名企实习为特色的“职业素养训练营”已举办五期,讲师遍布世界500强企业;“我与HR面对面”架起了学生与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对话交流的桥梁;聘任“中国创业教育第一人”李家华为代表的校外就业创业导师50人。

全过程推进,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增香。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各阶段的特点及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不同学生主推不同菜系,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增香。针对大一学生,主推“清中求鲜、淡中求美”的粤菜。学长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创新创业触手可及;“一专业一赛”面向他们设置非专业组赛题。大一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增强便是粤菜之“鲜”“美”的所在。针对大二、大三学生,主推烹饪技法丰富多样的鲁菜。“搭台子”是指广搭以论文、专利等为主的基础训练平台和省级以上竞赛平台。“选苗子”是指从大二学生中选拔创新创业团队成员,从大三学生中选拔团队负责人。土木工程2015级杜志浩因在山东省大学生结构大赛中的表现,受到山东大学一位博导的青睐,他备受鼓舞,改变就业初衷,考取了这位博导的研究生,成为“创新改变命运”的佳话。“抬轿子”是指学院为“好苗子”配备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供必要支持。针对大四学生,主推“量才使用”的川菜。“精细化”对接不同职业规划的学生,辅导员重点讲就业知识;专业老师重点讲专业知识与创新思维的融合之道。

全方位保障,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提味。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上有制度、有措施、有办法,为创新创业教育大餐提味。

出台 《本科生创新活动管理办法》等6个相关文件,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制定将创新创业与评奖评优、升学就业挂钩的相关办法,以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化;辅导员讲授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专业教师完善课内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学,以第一课堂推进教育“课程化”;每年承办4项校级创新创业类比赛,打磨3个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组织近10项创业活动,以第二课堂推进教育 “活动化”;与中交一航局、青建集团等近50个企业开展合作,以实践基地推进教育“实践化”。

基于“三全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两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440项;专利授权393项;发表论文147篇。(作者:土建学院 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