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学习教育“走出去”初心使命“烙心中”——济南校区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抓实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

济南校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统筹推进、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省会资源优势,瞄准社会资源“大课堂”,学习教育“走出去”,初心使命“烙心中”,在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担使命、服务师生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铭记初心和历史

济南市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校区各基层党支部根据主题教育安排先后到济南战役纪念馆、长清区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莱芜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进行党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和使命。

在长清区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离退休老党员一一参观了革命先烈带领人民作战、生活、生产的画面和遗物,共同回顾党的辉煌历史,上了一堂内涵深刻的党性教育课。“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国家从苦难到辉煌的伟大历程,对党的感情很深,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初心和历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离退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邹振庚动情地说。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公共课部党总支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陈列展厅和全景画馆,认真聆听了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光荣事迹,重温了革命先烈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历史,并面向党旗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交流中党员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敢于吃苦,无私奉献,为自己所从事的教书育人事业贡献力量。

坚定初心跟党走

新中国成立70年,齐鲁大地始终与祖国同成长、共奋进。山东省博物馆展出的“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济南校区不少教师、学生党支部把主题党日的课堂设到了展览馆。

机关党总支办公室党支部、教科图书党支部党员在展览现场看到齐鲁大地今昔对比的照片时,被齐鲁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被齐鲁儿女奋发图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所激励,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财经系学生党支部在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还设计了《祖国颂》主题朗诵、“家乡红色资源推荐”等环节,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对党、对国家的崇敬与热爱之情,坚定了青年学生党员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济南校区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来到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接受党史教育。学员们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山东省委党委带领全省人民在争取和平民主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砥砺奋进的伟大成就。“我们今天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的成果,深刻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一名学员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让初心成为担当育人使命的力量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山东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部署,对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人才培养更加契合社会发展需求,是济南校区主题教育“走出去”的重要议题。

济南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高永军、管委会副主任方亨福带队到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对接企业参观学习。高永军一行与莱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炳基,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济南三队队长、省委办公厅信息调研室主任苏守平等就莱芜区优势产业、区属企业人才需求、校区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承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新或瞪羚企业——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签订学生就业创业合作协议书。高永军谈到,“‘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上来’,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来开阔思路和视野,主动对接发展、整合资源,积极干事创业,为提升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担当作为,让初心成为担当育人使命的力量”。

永葆对党章党纪的敬畏之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使初心不蒙尘、使命不落肩,济南校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校纪委副书记邹积强带领济南校区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接受党性洗礼,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们系统学习了党自诞生以来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光辉历程;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成果,以及山东省重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和感受齐鲁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廉政文化和廉政实践。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在党的纪律和规矩面前,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醒和自觉,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永葆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砥砺党的初心和使命,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重托。”学习结束后,校区党员代表在留言簿上写下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济南校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在干中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初心使命,坚持在学中干,干出新成绩,谱写新篇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济南校区:宋荣华)


济南校区公共课部党总支党员在济南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