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数学学院:从“小”学院到“大”学科 党建让师生拧成一股绳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

它是一个新诞生的“年轻”学院——建院初期只有不到九十人,却在短短数年内,成立中国北方第一所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成功申报系统科学一级博士点,实现了山东科技大学理科博士点零的突破,数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是什么让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院从“小”学院走向“大”学科?学院亮出的法宝是:全力抓好党建,让师生拧成一股绳,凝神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走出立德树人的康庄大道。

一份特殊的奖学金

7月4日,多家媒体的目光对准了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院——21人捐了29万元!表彰一结束,老师们就把奖金捐了。

这件让大众日报、青岛早晚报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的暖心事,对数学学院的师生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据介绍,在学校科研奖励工作完成后,数学学院获奖老师们随即把部分奖金捐给了学院的“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以鼓励学生好好读书。吴方数学新秀奖励基金设立于2011年,是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科校友和老师以及关心数学学科发展的人士共同捐资成立的,命名来源于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方先生。设立基金就是为了让师生不忘数学科研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历年来已有多名同学获得奖励,现已成为传承学院爱心、激励学子永攀高峰的品牌奖学金。

五年前中秋节的前一天,学院陈倩楠同学因罹患脑血管瘤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经过一次手术,病情已经暂时稳定,但花费已有10万余元,后续治疗总花费将高达30余万元,这笔花费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数天之后,学院的志愿者顶着烈日开始了在各个餐厅门口募捐,他们向路过的每一位师生宣传,为陈倩楠同学奔走呼吁,最终募捐了6万余元。情暖贫困生,心系学困生,开展大家访活动……这样的事情在数学学院发生不止一次,关爱帮扶学生,共同凝聚前行的力量,已成了学院一项固定做法。

设立“数学新秀奖学金”“爱心基金”,开展“爱心基金捐款”,让师生在关爱他人中成长,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这一项项暖人心怀凝聚人心的举措,正是数学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的一项项具体体现。

党建让“跟跑者”变成“领跑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时间的指针拨回6年前,对于刚成立的数学学院,他们深谙自己的差距——新学院百事待兴,如何找差距抓落实,成为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

数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回忆:“那个时候学校进行整体学科布局,为了适应学校学科发展内涵建设,数学学院单独成立了。建院的时候一共有82人,师生都是从其他学院合并过来组成的,怎么样才能让师生有更多的归属感、认同感?怎么让大家劲头更足的干事创业?我们提出党建引领,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推动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正视问题,数学学院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党建引领,让学院有了解决问题的坚实后盾。

率先在全校实施“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全面实施导师制、让基层党支部进系所进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建立学霸助教团发挥育人功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程中,数学学院细抓党建引领,一项项拉近师生距离、走进师生心中的暖心举措不断推出。

长期以来,数学学院不断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努力将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作风民主、团结和谐、求实创新、勤政廉政的坚强领导集体;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党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了党建品牌和学术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班主任、班导师在学风建设及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党建+育人”的有机结合;自2014年起,利用小学期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项目实训,打通课堂到职场“最后一公里”,提升学生项目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立足网络课堂,推动思政教育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数学教学研究部把支部建立在大学数学教学团队上……学院中心工作成为党建工作落脚点,多项举措全面开花。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对着差距抓落实,数学学院形成了党建有力引领,教学、科研反哺党建的良好局面,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就业率和考研率连年攀升,多项成绩位居全校前列,彻底改变了建院前的“跟跑局面”,实现了新的跨越。

灵活措施让阵地不断巩固

“从前有一棵树,下面挂满了人,这棵树叫高数”……大学校园里,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段子在流传。

高等数学是大学生多个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因其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学生学起来,困难相对较多,所以高数考试不及格——“挂科”成为大学生中比较头疼的一件事。

数学学院数学教学研究部主任赵文才表示:“高等数学定义多、定理多、公式多、题多,所以让很多学生怵头。”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数学学院在高数上做起了文章——组织“高能教练”20名优秀教师率领研究生本科生助教80余人,百人组团深入学院、深入教室开展现场集中答疑,并且微博在线答疑同步进行。

这支学霸助教团“证青春,明真理,帮你答”,充分利用数学学科优势,激发广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展数学思维,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意识等提供优良平台,目前已经打造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乐于奉献、团结向上的学霸队伍。大家牺牲自己的时间,义务为广大学子助教,一时吸引无数粉丝前来听课。数学学院特别开辟专门的场地,让学霸助教团的师生开讲,为更多的人送去了数学的特殊温暖。数学专业课作为一门很多专业考研必考的公共课,助教团越来越火,也吸引了众多考研学子的关注。

助人者人恒助之。学霸助教团不仅仅是帮助别人,更多的收获是自己得到了锻炼成长。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滨表示:“打造学霸助教团,本质还是党建引领学院中心工作,这样的思政工作形式活泼,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和育人功效。”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让自己所做的工作意义趋于无穷大,那就是投身于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伴随着老师铿锵有力的声音,11月16日,在数学学院思政微课堂上,授课老师结合数学知识点正在向全班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往的思政课往往留给人官方、生硬的刻板印象,而数学学院的思政课充分结合时政、结合数学知识,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的时间,开辟了思政教育的新阵地。

探索“互联网+”育人模式、实施思想政治系列“微阵地”项目、把支部建立在教学团队上引导青年骨干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学院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让思政阵地不断巩固扩大,党建带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前行。

不忘初心让师生聚力前行

“春日的玉兰花开得这样盛,漫步在美丽的科大校园,内心总忍不住升腾起自豪感和优越感,而这种感觉也常常因为身为数学学院的一分子而出现”。数学学院教师赵秋兰在文章《“不一样”的数学院》里这样写道。

数学学院的很多师生都和赵秋兰有一样的感慨。学院的发展带动了个人的发展,成功申报系统科学一级博士点、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师生团结一心各项成果丰硕推出,这些成绩让数学人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强了,学院的美誉度也更高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数学学院党委负责人看来,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师生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要久久发力,久久为功,学院将通过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示范性教工支部,让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记者:任波)


数学学院进行新生成人礼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