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从“国旗护卫队的正步”到“海外流动党员学习小组”——测绘学院不断激发师生热情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

从一支普通的国旗护卫队学生社团发展成为全校爱国教育基地,从开展红色故事会到开辟红色电影院周周放映,从学榜样精神到海外访学坚持学习……测绘学院一步步用独具特色的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让师生在主题教育这场叩问初心使命的学习中切实收到了实效。

如何让主题教育实现从“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到铭记一辈子的跨越”,测绘学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鲜亮底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确保取得长久效果。

踏实征程 国旗护卫队成为教育基地

10月2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一支整齐划一的学生队伍护卫着鲜红的国旗走过教学楼的台阶,开始升旗仪式。

这就是测绘学院国旗护卫队日常活动的身影。这一走,就坚持了十几年。

不变的是日复一日的升旗,变化的是每次参加仪式的全校各部门的观礼师生。这支成立于2002年,在测绘学院党委领导下、团委组织管理的学生社团,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成为全校强化主题教育、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特色平台基地。

据测绘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国介绍,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底色,将理论教育与活动实践相结合,学院不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国旗护卫队经过17年的磨砺,已然成为诠释科大精神、展现科大学子风貌的靓丽名片,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引领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生活动在哪里,主题教育就引导哪里。

在国旗下宣誓、演讲,在升旗后唱响红歌,每一个声音都饱含深情,每一个环节都激动人心……

据介绍,在国旗护卫队中成立的团支部,是学校学生社团中第一个共青团组织。有了强有力的组织引导,活动开展更加深入。国旗护卫队团支部负责学校国旗的升降和维护工作,承担学校重大活动的志愿礼宾任务,以及在校内外开展升降国旗和国防教育等工作。多年来,国旗护卫队以高标准、高素质、严要求、严训练为指导方针,把护卫国旗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让师生在红色的教育中不断激发爱国热情。

讲好故事 党史融入师生日常点滴

10月27日晚上,测绘学院在J6-434报告厅组织观看第一期红色主题系列观影活动,测绘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据悉,学院将设立周末红色电影院,常态化放映红色影片。

如何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不枯燥?测绘学院独辟蹊径,在紧张的教室中专门规划出红色电影院。

《榜样4》《建国大业》……一期期红色观影活动,既如磁石般吸引了同学前往,又让师生在系列观影活动中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的历史性成就。看到飞船升空、蛟龙入海,一代代青年人为国家建设奋不顾身、奉献青春,同学们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激动振奋。

红色观影活动搞一次会令人“震撼一瞬间”,而为了让师生在主题教育中“铭记一阵子,牢记一辈子”,测绘学院把周末红色影院工作提上议程,让周末红色观影常态化放映,红色影院成为学院主题教育有力平台。

除了开办红色电影院,红色故事会、话剧表演、小品表演等一系列的活动陆续在测绘学院长期开展,充分发挥了文化宣传和教育引导作用。

在学院10月份举办的红色故事会活动中,2019级测绘一班用吉他弹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并合唱《黄河大合唱》、地信一班讲述了红色经典《王二小的故事》、海测一班将红色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全新讲述……

测绘学院2019级新生王雅龙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很有趣味,而且很受教育”,他期待着“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

海外学习 异国访学不忘初心

8月29日,测绘学院8名博士生开始了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访学之旅。如何让远在海外的学子始终牢记使命,学院将关怀送到了异国他乡——指导博士生组成海外临时学习小组,通过不断学习,让他们感受国家强大。

“理论学习有收获”,要在“学”习上下功夫。

测绘学院的海外学习小组,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及群众集体学习《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材料。

10月1日,举国欢庆。卡尔加里当地时间的9月30日晚上7点,访学的8名同学与在卡尔大学的其他中国留学生聚在一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阅兵直播,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不少同学表示,“聚在一起这样观看阅兵,虽远在他乡,但仍能感受激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就这样,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一场场红色电影、一次次在国旗下宣誓讲演……通过交流学习思想碰撞,测绘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鲜亮底色,有的放矢、步步踏实,走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任波)


学生观看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