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寓建坊”文化阵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管学院“立德树人”有实招 变学生公寓为正能量空间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

“学生宿舍里有一个很赞的地方,我们都爱去‘打卡’。”记者在经管学院采访,不时听到大学生们如是说。

这个备受同学们喜爱的地方,位于公寓C9号楼二层连廊。迈入“寓建坊”,书籍、绿植、奖状……让这间设在连廊上“自习室”既温馨淡雅,又散发一阵阵浓郁的书香气息。

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台”

近年来,经管学院一些学生提出固定自习室不足,晚间学习回宿舍太远等问题,经管学院党委将解决学生需求放在关键位置,在充分调研、统筹规划下,把学院学生公寓楼连廊房间改为“寓建坊”学生自习室,室内有学习区,有研讨区,有阅读区,成为学生读书、自习、交流讨论的场所。

不出“寝”就可读书学习的需求,也解决了生活区距离图书馆及公共教学区太远或回寝太晚的安全问题,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这里环境真的太好了,有书、有花,感觉在这里学习真的太幸福了。”刚走进“寓建坊”的学生张洁告诉记者。

会计专业正在进行考研复习的高剑龙说:“我每天都会和室友来这里待上五六个小时,这样一来,就不用一大早急急忙忙地奔向教室,也不用担心太晚回宿舍会被‘拒之门外’,来去方便,安心复习,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我们创建学生公寓文化阵地‘寓建坊’,就是解决学生遇到的难题,用心用情更好地服务学生,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发挥‘寓建坊’文化阵地的育人功能。”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佑灵表示。

紧紧围绕师生需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经管学院以实际行动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变为师生的“满意清单”。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

“师生零距离”交流会、朋辈帮扶交流活动……在“寓建坊”,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前不久,“寓建坊”公寓文化阵地就迎来了几位“常客”。他们是经管学院教科办主任白丽、电子商务系教师康宏等。20多名学生代表与老师面对面“掏心窝”话家常。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同学们“吐槽”着选课、学生干部工作等遇到的困惑。老师们则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待同学们相继发言后,老师们根据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自己要清楚选修这门课的初衷,一定要结合自身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更要考虑课程的系统性”“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计划地度过大学四年”……

这样的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在经管学院“寓建坊”已成为常态。

“我们利用‘寓建坊’文化阵地平台,组织开展了‘党委书记面对面’‘专业课教师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面对面交流活动,这些活动拉近了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师生走得近了,信息沟通也就顺畅了,老师们知道学生的想法也更加有针对性的工作,学生听了老师的建议也更加有方向的学习,起到了一种良性循环。”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一丹如是说。

目前,经管学院累计在“寓建坊”组织“与毕业生面对面”“与退伍复学学生面对面”等交流座谈活动40余次。

谈心谈话“第二场所”

“三全育人”如何落细、落小、落实?

在教育这个重大命题面前,经管学院通过研究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探索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方式,把学生公寓“寓建坊”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激活“三全育人”的内生动力。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交流思想、习惯养成的重要场所。“我们把学生公寓‘寓建坊’阵地当作与学生谈心的第二场所,在‘寓建坊’建立了辅导员心理辅导室,送教育到学生宿舍,让思政教育走进学生心坎里。”经管学院团委书记江谭告诉记者。

将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场所从严肃的办公室挪到学生熟悉的宿舍,消除了学生的紧张和不安,有利于让学生敞开心扉,坦诚地面对问题,进一步帮助辅导员老师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想其所想,忧其所忧。“以沉迷网络的学生心理辅导为例,我在‘寓建坊’经常与这名学生谈心,了解到他沉迷网络的真实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场所的转变让学生在心理上减弱防备心态,我们已经累计帮助20余名学生逐渐戒掉网瘾,顺利完成学业。”经管学院辅导员刘佳说道。

“我们在宿舍里的时间很长,老师经常来宿舍与我们谈心,让我感觉到我们的关系更近了。”财政专业大三学生孙韬说道。

兴趣小组助力学子成才

学生学习兴趣的养成,是搞好学习的关键因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经管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生公寓“寓建坊”文化阵地的建设。制订“寓建坊”使用规定、“寓建坊”预约使用制度,完善“寓建坊”书籍库建设工作等,将“寓建坊”打造成经管学院“家”文化建设的载体。

以“寓建坊”为平台,经管学院成立了多个读书兴趣小组,他们通过沟通交流找到共同的兴趣点,并通过读书分享会、观影活动、捐书赠书等活动,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读书分享会目前为止已开办10余期,在读书分享会上,同学们阐述读书心得,交流心目中的好书,读书分享兴趣小组通过打卡等约束方式,互相监督。目前,小组成员分享阅读书籍达200余册,一改大学生读书较少的现象,“小”活动显现“大”效果,增强了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

同时,在“寓建坊”还经常看到学业帮扶小组的身影,高年级帮扶低年级、“优秀生”帮扶“后进生”等“结对子”在这里得以更好地落实。同学们在“寓建坊”一起学习,进行学业辅导、问题答疑,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习效果。

“寓建坊”作为互动交流的平台,成为经管学院全员育人的主要阵地,成为学生温暖的港湾。

“我们希望通过‘寓建坊’的设立和完善,让学生公寓成为学生学习、交流、成长成才的正能量的空间,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根开花。”杨佑灵说。

就这样,主题教育和学生需求相结合,一次次思想交流、一场场师生谈心在“寓建坊”进行……经管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脚踏实地走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霍梦茹 刘佳)


学生在“寓建坊”内上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