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坚持“三个导向”确保育人实效——矿业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

9月27日,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矿业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组织青年学生“听院士讲初心”。已是耄耋之年的宋振骐院士,精神矍铄、谈笑风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宣讲。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深入人心的党性教育,也是矿业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向党汇报”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矿业学院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中,为全院师生不断输送着满满的正能量,凝聚师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学习工作中去。

坚持“目标导向”,拓展学科育人新维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矿业学院党委立足自身实际,在继续开展好党员科研活动日、党员带头申报基金项目、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四心”工程等基础上,瞄准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将学科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精准发力。

在调查研究中,学院党委发现,国际化办学程度不高是影响学科发展的短板问题之一,也是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矿业学院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成立了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学院新引进外籍教师2人,派遣51名研究生赴澳大利亚、日本和斯里兰卡等国家开展交流访学,参与国际重大工程合作项目2项,承办国际会议3次。

同时,矿业学院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案改革,强化政策扶持,坚持保障到位,确保拔尖才俊快速成长……在C2-C4学生公寓二楼连廊里,科技创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素质拓展活动室、贝壳书社彻夜灯火通明,活动室里汇集着一大批矿院学子、科创精英,无论何时推开门,都可看到里面忙碌的身影。矿业学院坚持主题教育开展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学科育人格局已然成型。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人才培养新举措

立德树人,以人为本。通过调查研究,矿业学院科学分析影响和制约人才培养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强力推进人才强院,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矿院大学生智谷建设工程,正是矿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能力核心圈育人理念的行动体现,以攀登计划为核心,依托亦师亦友工程、学生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珠峰计划、海推工程等平台开展。

学生进步如翻山,一步一登攀。矿业学院实施大学生成长“攀登计划”,鼓励学生按学期或学年完成七个一“任务”,即一次社会实践、一场学术报告、一项专利、一生一特长、一篇研究论文、一篇学期总结和发展规划、一次科技创新比赛。为保证“攀登计划”顺利进行,学院坚持以党建促学风,在组织发展中强化学习的重要性,认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学习成效以及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依托学院的“惟真之光科技创新小组”建立惟真之光科技创新党支部,丰富线下“团创家”的阵地建设,激发大学生的学习潜能,引领大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召开大学生成长成才报告会,请资深专家教授、知名校友、成功创业人士等现身说法激励同学;设立院系领导接待日,依托团声团情工作室,帮助同学们在“耳提面命”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在“矿院之声”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力量》三部曲,宣传杰出校友、优秀大学生、优秀教师事迹材料,用榜样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不断攀升。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矿业学院在全体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向党汇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业成绩有一个新提升,以精神洗礼促矿院学子积极迎难而上,志做不忘初心的攀登者,勇攀巅峰。就像参与“追寻红色记忆,共忆流金岁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学生付少童所说,“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举措,切实使我们得到全新的提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立足学业,发挥榜样的力量,切实带领身边的同学做新时代的四有好学生。”

坚持“效果导向”,筑造全员育人新格局

几乎在每一位矿院老师的办公桌上,都可以看到一个“亦师亦友工程”的桌签,这代表了他们都是矿院学子的“人生导师”。为落实“家庭温暖+”,实施“全员共进步”,矿业学院实施“亦师亦友”导师制工程,选聘本专业业务课教师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精准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对“拔尖”学生进行个性化“栽培”。通过对全体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将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全方面覆盖到每位矿业学子,从而形成学院师生“亦师亦友”的良好氛围,打造典型的矿院智谷。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矿业学院多次举办学生代表座谈会,借助学院“亦师亦友”平台,学生主动与老师对接,寻求老师的帮助指导。学院团委书记马鹤说,“学院辅导员总是和学生在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累并幸福着。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短短数月,学院收获众多荣誉。中国煤炭学会授予宋振骐院士“煤炭科技功勋”荣誉称号,授予陈绍杰教授“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青年教师刘学生入选“煤炭青年科技奖”;胡相明、周刚、王刚教授团队获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拟立项支持团队;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在木城涧煤矿关停退出之际,向“荣誉矿工”谭云亮教授发来感谢信,感谢他32年来为矿山创新发展、技术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安全16级本科生马艳英获评山东省“励志之星”优秀学生,徐越同学参军入伍服役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光荣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的新时代智谷攀登者,矿院人接续宋振骐院士等前辈采矿人的可贵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学习工作中,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徐展 通讯员:周尚涛 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