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山东科技大学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

2019年, 注定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十大工程”依次落地落细,3个学部组建成立,“三步走”之第一步风生水起。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更为科大“高铁动车组”驶向远方提供强劲动力。

建成综合事务服务大厅,首批58项学生服务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让学生少跑腿;分时段开放餐厅作为自习室,增加学生考研自习场所;人才公寓竣工、工程实训中心开工建设,改善师生工作生活条件……山东科技大学借主题教育之东风,乘势而为,聚焦问题,真抓实干,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将此作为一次难得的政治机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规定动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初心引领 不折不扣落实四项措施

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中的首要措施,也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基础。

学校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其中,利用4个休息日和3个工作日共计7天的时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开启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随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题教育同步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8次,为寻标对标学习先进榜样,赴海信集团、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实地考察,通过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促进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借助“泰山讲坛”邀请丁一凡、房兵、肖纯柏等知名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组建“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宣讲团开展宣讲,组织观看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各中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性知识竞赛、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组织红色观影等活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开展自上而下调研。调研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已带领调研组开展调研73次,征求意见建议286条,并形成调研报告,转化为政策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山东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坚定执行。

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员工中间,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继续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设立电子邮箱、专题网站征求意见栏,发放400余份征求意见表;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高层次人才、党外代表人士等座谈会,扩大师生参与,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警醒,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深刻检视问题。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立查立改,真抓真改,注重实效。

解决突出疑难关键问题,是山东科技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由于办学历史等原因,学校在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办学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破解难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校区、院系、教研室、教室、学生宿舍等开展调研,27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优化调整泰安、济南校区功能定位方案》《山东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3)》,明确了泰安、济南校区的办学功能定位,并围绕功能定位进行机构、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学校研究出台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拟将现有的90多个本科专业压缩到70个以内,计划经过五年建设,获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30个,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专业新体系。

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使命召唤 探索立德树人“科大做法”

学校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高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特色活动,探索出一个个“科大做法”。

立德树人是高校不变的历史使命,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怎样让思政课活起来,让思政课从“有意义”变成“有意思”,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明灯,成为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探索的重中之重。

学校研究制定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方案,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合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有滋味、有情怀、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思政“样板”,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方面和学生培养各个环节,积极打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格局。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学校努力打造思政“第一课”“宣讲课”“答疑课”,形式多样的思政课走进学生课堂;“天齐合唱团”“国旗护卫队”“红艺坊话剧团”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陆续构建;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内涵丰富的活动持续开展……校园处处都是思政“课堂”,处处都有思政“飘香”。

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工作的核心、是作为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组建“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宣讲团,面向全校青年教师举办“最美教师”宣讲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

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教职工荣誉表彰办法》,加大教书育人荣誉称号的表彰力度,提高表彰奖励标准,提升表彰含金量,在全校树立了重德重教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强化师德考核,压实一票否决制。组织开展师德失范行为大讨论,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处理办法》,形成师德负面清单40条,明确失范行为具体处分,树立师德师风红线,亮明师德师风底线。

固本培元 夯实教育发展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强攻山头”“啃硬骨头”,解决了一些学校长期想解决而没难解决的难题,推动了新一轮的内涵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针对存在的短板和缺项,制定出台《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教育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实施方案,探索符合学科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课堂革命”,加强素质教育,打造人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深化学分制改革,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学分制收费办法》《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等规定,完善学分制配套制度。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制定出台《山东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3)》,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对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方面,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根据学科建设发展实际,组建能源学部、人工智能学部、先进制造学部3个学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综合优势,打造育人平台,集中力量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实施“学科筑峰工程”,出台《学科筑峰工程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五年规划》等文件,以学科群建设为依托,按照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三个层次进行建设,首批重点建设3个高原学科群,1个培育学科群,打造3个高峰学科。着力推进ESI学科建设。目前,学校共有工程学、数学、化学、材料学四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拓展新兴学科领域,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建设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大力发展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构建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学科体系,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39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地,拟5年内建设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省部级人才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一流人才队伍。

远不仅如此。

管理创新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双服务提升工程、设施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等均同步推进,各工程实施方案陆续落地落细,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规划图”“路线图”已全面变成“施工图”,信心饱满的科大人,在西海岸这片热土上掀起了一轮新的建设和发展热潮。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场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

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学习,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一次次叩问初心的检视,一个个棘手问题的整改……山东科技大学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师生员工的“满意清单”,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成果,广大师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而更深层次的实效则是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的变化,是党的宗旨、群众观点的深植心中,是勇于担责、积极作为的落实行动,是“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伟大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科大人的持续奋斗。守初心,担使命,向未来,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乘着主题教育的东风,科大人正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向着科大百年强校梦坚实迈进。(记者:范琪 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