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文法学院的心事:促内涵建设六个攻坚团队立下“军令状”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是学校青岛校区里19个二级学院中普通的一个,“普普通通”一直以来是他们的标签,但学院师生实现“一流”的梦想从未停止过。

随着学校发展步伐的加快,学院怎么样才能围绕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学校做出贡献,成为科大“高铁动车组”中一节动车,成为列车助推者,而不是拖后腿者,他们立下了“军令状”……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更进一步,成立六大攻坚团队,发起全面攻坚攻势,在学科融合和服务学校、地方的大局进程中奋力前行。

一次特殊的攻防“答辩”

2019年6月,正值酷暑。在山东科技大学9号教学楼,三楼南侧,十几个人在一间办公室里聚在一起开会,院长孙法柏用了整整两个多小时讲解学院改革设想。接下来的几个月,多个教授、副院长站到了台上,一次次向大家汇报自己的“蓝图”,接受大家的质询,进行了多次特殊的攻防“答辩”。

就这样,六大攻坚团队的雏形浮出水面。

时间回到2016年的冬天。细心的人们会想起,在三年前的岁末年初,新一届的文法学院领导班子那时就提起了深化改革的念头。学院党委书记徐玲平、院长孙法柏再一次梳理摆在面前的难题:在工科为主的学校环境下,如何去发展自己的文科专业?不改革没出路,不发展没出路。

“必须走出自己的特色”。

学院的一份材料载明:文法学院深刻认识到,科大的特色就是工科主导,这是根和魂。围绕工科主导,文法学院就要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就要和学校的优势学科融合,服务工科,这样工科才不会成为冷冰冰的工科,文科同时获得发展。要主动和地方层面政产学研相融合,服务青岛、服务海洋,唯有如此,才能在作为中求地位求发展。

瞄准特色方向,加快向学校优势学科、向青岛、向海洋融合。就这样,文法学院开始了三年的埋头苦干。

2019年12月6日,文法学院副院长高升回忆:“领导班子集体决议,一定要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但是实情也摆在面前——就法学来讲,全国就有600多家法学院,而我们在这样一所工科院校里,法学怎么体现出优势?比较难。管理类、中文类学科,加上属于新闻传播一级学科下边的广告学,这样四个点一起去发展,各自都有弱点。要变弱势为强势,怎么办?就要加强特色建设、学科融合。”

针对专业分散,学科聚合力不强的问题,学院在学校层面学科融合的基础上,做好内部学科专业融合,采取一体两翼的融合模式以法学为主体进行特色专业发展:法学在工科主导和地域需求下办出特色,管理学办出法学特质,文学在法律与文学等方面转型发力,广告专业着力在传媒法和版权等方面做特色。两翼是“法学+管理”的大法学融合,“广告+文学”的大文学融合。力争办出法学主导、特色鲜明的学院,并为学校人文素养平台建设做出贡献。

转眼三年过去。学院在举步维艰中奋力前行。时间到了2019年,学校启动主题教育,这一年,文法学院再一次提起了“初心和使命”,在叩问自己“初心”中,六大攻坚团队成立了。

六大团队的攻势

攻坚团队从何而来?

孙法柏在担任文法学院院长的同时,还兼任青岛市政协常委,参与了2019年青岛市发起的“15个攻势”,在多个场合令他耳目一新、感到震撼。“好的经验为什么不能学习?文法学院也可以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我们也要发起攻坚,人人立下军令状,一定要让学院发展落到实处。不为问题找借口,只为问题想办法。”

攻坚团队攻什么?

学院问题有哪些?要“想透、说清、做实”,刀刃向内,自我剖析。党委书记徐玲平对记者讲到:“我们学院本是一个普通的学院,首先要敢于正视、直面问题。经过梳理,我们把要攻坚的事情列了六大类——学科建设问题、学风问题、本科教学问题、学位与研究生工作问题、科研问题和知识产权学院建设问题。”

攻坚团队如何成立的?

学院副院长高升介绍:“前几年领导班子存在成员不齐的情况,由于现实原因,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一直空缺,一开始孙法柏院长兼管好几摊工作。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认识到,必须把管理团队建立起来,让有能力的人都参与进来,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把学院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这样学院发展才有出路。”

就这样,不仅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还有系主任及普通教师们,聚拢在一起,站出来、走上台,“立下军令状”,六大攻坚团队成立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福卫负责主抓学风建设工作、副院长高升负责主抓学科建设工作、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刘振山负责主抓本科教学工作、法学系秘明杰老师负责主抓学位与研究生工作、法学系赵丽莉老师负责主抓科研工作、法学系系主任李钢负责主抓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工作。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一开始,他们各自从自身优势领域出发思考,反复的讨论酝酿要开展的工作规划。规划形成后,攻坚工作的第一步开启。所有人站在台上,向大家描绘“蓝图”,回答大家的质询,进行“攻防答辩”,这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蓝图一旦划定,自有扬帆向远行。经过“答辩”后六大攻坚团队负责人,走下台的同时,也接下了“军令状”。

每周一开会,每周一汇报,要汇报“规划图”定下的任务完成了几项,完成的进度,不断记录台账,不断化解台账。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教师,凡是参与到六大团队中的人员,没有官方头衔却多了份责任,没有金钱收益而多了份付出。就这样,他们沿着“攻势地图”在路上一段段往前掘进。

接下“军令状”担当作为抓落实

在工科为主导的学校大环境中,做出文法学院的特色。这既是个难题,又是个机遇。

孙法柏向记者讲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二三八十’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令人鼓舞,既有远期目标又有近期任务。文法学院在这一目标任务的落实进程中,也要有自己的规划、思路和作为,成为学校“高铁动车组”的一节动车,而不是一堆负担。实际上,学院在新班子成立后第一年,举行了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这几年一直在参加各类学科评估,这些工作也逐渐让我们清楚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也逐渐明晰。”

抓住了落实,蓝图才能变现实。刘振山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学院确定了三个特色学科方向,其中一个就是社会治理。如何围绕社会治理方向提高研究水平和培养质量,就要和地方政府相结合。”于是,院里的师生主动到基层调研,足迹遍布了青西新区全部的26个镇街。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自己开着车,最远的来回四个多小时,去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基层社区,自费调查研究社会治理问题。”三年过去了,依托青岛新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文法学院的老师脚步踏遍了新区的每一个镇街。

到目前为止,每一个镇街工作人员的电话都存在了老师的手机上。学院老师自豪地表示:“我们现在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实习几乎可以送到任何一个镇街政府部门,他们都很欢迎,因为多年的合作,我们的踏实研究为他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现在我们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承接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也多与此有关。”

“知识产权学院我们在山东省并不是最早设立的,烟台大学等高校在这方面研究早于我们,我们只能埋头深耕,弯道赶超。”负责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李钢这样介绍。开始的时候,老师们在国内国际各种学术会议上,积极发言,发表论文,“起码让别人知道,在山东科技大学,还有人在搞知识产权研究。”从一开始参会学校名字总被人叫错,到吸引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人才聚集于此开展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等,知识产权学院一点点在进步。

一直以来,六大攻坚团队协作向前,按照既定的蓝图,都在艰苦的耕耘,各项成果逐渐显现。

围绕工科融入校地 奋力走出特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期以来,一项项国家级证书和科研项目,见证了学院领导班子攻坚背后的努力。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9项……陈福卫介绍:“学院不断探索本科生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启动新一轮学风建设方案。包括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主办赛事优秀指导教师等,近年来学院老师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15项,教育部立项8项;全国大学生环境模拟法庭大赛屡获季军以上好成绩;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十年如一日,成为国内响亮的学术品牌;刘卜源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获全国一等奖、学院师生在‘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及品牌策划案例赛事等获大奖现象逐渐成为常态。”

教学工作经过探索掘进,面貌发生了变化,教师排课和学生考试严格起来、科学起来。刘振山介绍:“围绕文科生培养模式进行了系统化改革,我们从调整教学环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团委牵头、教学配合、专业系负责’的创新创业培养机制落实以赛促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在学校率先探索‘学期一贯制’,改变了现有排课制度下学期前后半段学时不均衡等问题;打破常规考试安排、加强制度建设以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规范有效带动日常教学规范高效、构建人文通识课程体系、制定本科生导师考核奖励办法……”一项项考核、奖励落细落地。

负责主抓科研工作的赵丽莉表示:“跨学科融合需要我们和其他学院学科进一步深入沟通合作。科研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现在坚持‘全员申报、经费支持、奖惩结合、辅导培育’,申请国家级、省部级等各层次项目的数量在倍量增长,立项路虽长,但我们相信坚持下去,总会有结果。”

负责主抓学位与研究生工作的秘明杰表示:“学生从安心学术的少,到我们严格优化培养方案,学生出外访学、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省优硕士论文和科技创新奖实现新突破,未来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把这张蓝图汇到底。”

成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青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海关税收法制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基地平台,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为兼职教授,和灵山湾影视局合作成立灵山湾影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文法学院再一次记牢了“初心使命”,围绕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目标,进行学科融合、服务青岛、服务海洋,把“初心”刻在了六大团队的攻势上,让“使命”在磨砺中闪亮。(记者:任波)


学院师生在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