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挺身而出! 240小时昼夜值守 抗疫情山科安管处人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0-02-04  点击:

今年的除夕夜,对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处的申玉三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意义非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骤然而至,他们第一批被紧急召回,参与到“战疫”行动中。

逆行

一次次谨慎检查 只为家园更安全

疫情汹汹来袭,总有些逆行的身影让人感慨。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从办公楼到教学区,从生活区到科技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管理干部、有保安,还有留校的老师们,从1月24日起,这些普通人已经在校园防疫前沿坚守了240小时。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镇守着进出校园的各个门户,日夜值班,把疫情挡在身前,把安全留在身后。

申玉三是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处处长,他介绍说,“大年初一,我们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临时紧急通知工作人员,取消休假,我们的人陆续赶到校园开始日夜值守。”从初一开始,安全管理处和学校其他部门一起,已经坚守了240个小时,“根据中央和省里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有些抗击疫情的紧急方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都讨论到凌晨4点,很多人都是夜里睡在值班室。”

抗击疫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隔离,全面控制人员流动。山东科技大学紧急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工作方案中,给安全管理组下达的任务就是“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全面掌握和控制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和流动;发现异常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处置”。安全管理组临危受命,首先要解决的是人员保障,他们下达的第一条通知就是“取消休假,上岗值守”。面对疫情,众志成城,没有人推脱后退——接到通知的各个山科人在大年初一均紧急到岗。

申玉三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全校来自疫区、外地等处的车辆、人员相关信息的进出登记筛查。这是整个信息核查工作的最前端口,稍有耽搁,一线的隔离核查工作就无从开展。面对繁重的工作,从年三十开始,他们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日夜值守,紧张地梳理着一条条信息,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讨论应急方案经常到凌晨,24小时值班筛查已成为常态,长时间戴着口罩,很多人员脸上都有了勒痕。但值班的人员表示,“相比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岗位更辛苦、更危险!关键时刻我们更不能喊苦喊累,守好岗位就是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责任。”

从严控制外校人员进入到关闭北门等出入口保留部分校门出入,再到隔离家属区、教学区和产业园,防控措施一步步落实。安全管理处的人们用轮值的方式对各入口进行24小时监控检查,也加大对重点管控对象管控力度,同时紧密把握“全校安全一盘棋”,为学校其他方面的工作时刻待命。

感动

亲人的离去 没有动摇她防疫一线的决心

申玉三介绍,山东科技大学的保安部分是由振邦保安公司提供的,其中振邦保安驻山东科技大学的保安员唐秋燕在防疫一线工作时接到姐姐去世的消息,但是她擦干眼泪,毅然选择坚守在执勤岗位。

2月1日,保安员唐秋燕接到了姐姐去世的消息。她没有找班长请假,没有将消息告诉其他人,选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后来因为同事看她情绪有些低落才知道她家里亲人的情况。

唐秋燕是振邦保安驻山东科技大学的一名老队员,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在接警岗位上很好地发挥了枢纽作用,每天经她处理的接警记录从未出现纰漏,经她登记的接警电话条理清楚、要素齐全。平凡而朴实的工作,踏实而稳重的性格,在同事们眼中,她就是一名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女汉子”。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下,在山东科技大学,如唐秋燕一般,如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组及所有坚守工作的干部师生们一般,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还有很多人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山科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记者 任波 责编/摄影:信永华)

 

 

副校长张英杰现场检查、指导

严格家属区与教学区隔离管理

加强体温测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