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严把三关 力保平安----教工及家属管理组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06  点击:

1月23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学校防控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统一安排,由校工会与各部门单位、各学院组成“教工及家属管理组”,以山海花园为重点区域,以教工及家属、其他居民为管理服务对象,组织开展防控工作。为抓好落实,工作组提出了“全员行动、严把‘三关’、众志成城、力保平安”的目标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建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保障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山海花园有住户1651户、居民4325人,情况非常复杂。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整个山海花园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教工及家属动态信息排查及宣传教育等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根据领导小组指示精神,工作组在工会主席李垂文的带领下,一边着手进行工作布局,对各方面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边着手构建并不断调整优化组织管理体系,以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人员车辆出入管控体系、教工及家属动态信息排查统计体系、人员返校后管理服务体系、楼宇单元组织管理体系、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及卫生保洁工作体系、宣传教育及信息沟通体系等六大组织管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各组织体系协调运转,各方面人员协同配合,各项工作快速步入正规。

健全制度  充实力量  严把人员车辆出入关

减少人员出入流动,就会降低感染风险。把好山海花园人员出入关,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防线。在校工会和紧急返校人员投入工作、物业人员昼夜值班仍难以应对的情况下,学校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组建起了由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学生工作干部、工会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四支队伍组成的人员车辆管控队伍体系,组织制定了《人员车辆出入管理暂行办法》《山海花园各值班岗位职责》《人员准入管控流程》等管理制度,设立了督导员、领班员、询查员、记录员、信息员、消杀检测员等工作岗位,对人员出入实行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班干部两级审批办法,对人员准入实施严控流程,各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四不四问”要求,一丝不苟做好人员车辆消毒、体温检测、身份验证、行程及重要事项询查、出入信息登记、宣传材料发放、人脸识别、信息筛查汇总上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于第一时间通报返校人员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所在楼宇单元楼长,提醒做好返校人员居家隔离的教育管控、生活服务和日常监督工作,形成严密的管控体系,严把人员车辆出入关,构筑起坚固的前沿防线。

楼长担当  全员行动  严把公共区域消杀关

全员行动,做好消毒通风、养成良好家庭及个人卫生习惯,是阻止疫情传播扩散的关键性措施。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最初几天,主要依靠物业人员负责公共区域的消杀和通风工作。整个山海花园共有楼宇88座、单元174个,工作量巨大,几名女工天天加班加点、疲惫不堪。学校领导小组研究认为,非常时期、紧要关头,必须充分发挥楼长作用,组织发动教工居民全员参与,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此,工作组遵循“热心可靠、担当负责”的选拔标准,选定了每个单元负责人,组织发动全体居民共同做好单元消毒通风、返校人员居家隔离监督、单元居民信息上报等工作。虽未及沟通,但“楼长”们都欣然复命,有的身体不适、躺在床上落实工作,有的离退休老同志主动请缨、承担任务,令人敬佩和感动。在物资采购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各个单元共配备了170套消毒物品及脚踏开盖式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张贴了杀毒管理制度、杀毒记录单及口罩回收明白纸,保证了消杀处理效果。单元外其他公共区域、强制居家隔离人员所在单元等重点场所,安排专门物业人员、喷洒车辆进行重点消杀。全员行动,同舟共济,有效保障了山海花园的公共环境安全。

系统筹划  深入摸排  严把人员动态信息关

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动态信息,是学校作好防控工作决策的重要保障,也是各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做好人员管控服务工作的前提。为此,学校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在工会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专门抽调人事处、研究生院、网信中心等部门业务骨干,与工会工作人员一起,组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组;各部门、单位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作为信息工作责任人,由一名领导干部副职担任信息联络员;由各楼宇单元负责人作为单元居民信息联络员,共同组建起较为完善的信息工作体系和队伍体系,根据学校防控工作需要及上级报送信息要求,面对经常调整的报表内容格式,时常昼夜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收集、汇总整理、报送人员动态信息及返校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统计,全面深入摸排重点人员情况、楼宇单元住户信息等,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学校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依据相关信息,各部门、单位对未返校人员进行了提前干预,对返校人员加强了管控服务,工作细致有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科学谋划、精心调度下,教工及家属管理组全体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将无畏无惧、勇担使命,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满怀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坚决守护好和美的山海花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范琪 徐展 责编:信永华

谋划安排

消毒杀菌

登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