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抗疫有我!山科学子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无数国人的心。有人请战千里驰援,有人默默坚守岗位,这其中,山东科技大学的共青团员们,他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

起身行之 用行动贡献青年力量

“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家里注意经常通风……”2月2日,山东省青岛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22例。从这天开始,每天早上8点钟,青岛莱西市河头店镇姜格庄村口,有一群带着红色袖章的人们在寒风中对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向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建立起一道“志愿者防疫墙”,山东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王阳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动化学院电气17-5班团支书王阳,看到家乡莱西市团委发布在校大学生防疫志愿者招募令,第一时间就报上了名,经过疫情防控培训后,他开始负责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姜格庄村口进行抗疫工作。

除了王阳,山东科技大学的青年们在各自的家乡都行动起来,走街串巷地播放着宣传音频,风雨无阻的在服务点值守,年轻稚嫩的脸庞上偶尔露出一抹害羞的微笑。

山科大散布在全国的青年学子们走上了寒风中的街头——在山东滨州,安全学院17级学生孙家豪主动请缨,替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分担任务,在北海经济开发区233省道中的一个十字路口测温点做志愿者;在山东德州,地科学院孙福玉第一时间加入到家乡宁津县防疫志愿服务队,在社区进行消毒、居民体温检测等工作;在山东济南,计算机学院卢堂旭黑白两班倒,参加村里的防疫执勤服务;在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土建学院李建豪,面对政府“一级响应”命令,他在兴义市顶效镇查白村,对本村劝导点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成为村级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湖北丹江口市石鼓镇贾寨村,经管学院金融学19级学生熊婧婕跟随村里的干部一起调查村民的健康状况,统计村内滞留人员,走访村内的每家每户,给村民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

还有测绘学院的高鑫月、王铮冉,数学学院王冉,材料学院翟文鑫,艺术学院安伟华,泰安校区孔亚茹,像他们一样的山科青年人还有很多,他们加入到了村庄、社区防疫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24小时轮流值班,尽己所能,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科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亲自走上街头,同学们还自发组织,进行战“疫”募捐,家住山东省夏津县的2019级机电专业张金鹏同学,作为募捐总发起人,联系了自己的中学同学,从1月28日至2月1日,通过个人QQ空间、个人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募集到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夏津一中、重庆大学的同学及社会爱心人士共计7800余元捐献到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

王阳说到,“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学生干部。面对肺炎疫情我不能袖手旁观,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科青年人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山科青年精神,由于工作出色,目前已经有莱西市河头店镇姜格庄村、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等部分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单位向学校写来了感谢信。

主动引导 学校心系青年做好服务

疫情发生后,山东科技大学校团委对青年学子说了这样一句话:“要爱国有为,不做旁观者!要响应号召,奉献青春。”不做旁观者,就意味着跳出舒适区,要不断摸索,承担责任。为了引导好青年学子,学校主动为青年学生居家防控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传递正能量声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的同时,做好服务和指导,把青年学子安危时刻放心上。

在这个寒假,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如何保证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安全的迎来春天?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教育管理、建立了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报送机制、全面关注青年学生的需求和声音、组织学校网络文明促进会同学每日进行线上值班……

无须人人赴楚,身在后方也能出一份力。

寒假里,师生放假,却也是实践活动频繁开展的时期,如何应对?学校组织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第一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关于全面暂停我校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同时开展了线上组织阵地建设,在全校团支部中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把信息送到每一个山科青年人身边。

特殊主题团日活动以每周一次的支部线上会议为启动,实时传达国家、省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和要求,帮助支部团员保持良好心态,为身边亲人和好友做出良好示范。此外,特殊主题团日活动还设计了疫情防控专项知识学习、做好假期时间规划与时间手帐、“抗疫防控”主题海报设计、科普小视频制作等7大类线上活动……

除了组建好平台、做好服务引导,学校还针对青年学生实施了自主学习提升计划,要求各支部组织引导团员,结合各学院各专业特点,制定涵盖专业学习、拓展阅读、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假期自我提升计划,假期结束后通过自评、互评相结合的方式验收成果。能源学院团支部英语单词打卡活动为日后的四六级考试打下基础、测绘学院各团支部同学开展了学习互助计划、土建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同学利用空闲时间读书、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建立了各支部学习交流群,并邀请本学期任课教师进群指导、济南校区财经系团支部鼓励学生通过各APP、电子书籍、网课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

从个人到群体,从学生到老师,山科青年人把爱国担当和责任写在了每一个行动中,山科青年人们的每一次“有为”,都终将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点滴力量。通讯员:李之鹏 记者:任波 责编:徐展

 

自动化学院电气17-5王阳在村服务

土建学院土木16-2胡倩同学在村服务

电信学院通信工程17-1吕嘉兴获得证书

学生假期学习提升计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