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非常“10+6”——山海花园16名党员抗“疫”执勤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

“体温36.2,正常”“请您抬脚进行消毒”,在山海花园门口,出入人员车辆秩序井然,询问、登记、消毒、录入信息……执勤人员操作熟练,配合默契。这是一群特殊的“守门人”,他们是来自学生处、团委等机关部门及部分学院的党员。疫情期间,他们毅然领命,担负起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守护人”的职责。

为充实疫情防控前线力量,做好山海花园门口出入管控工作,1月底,陈永磊、靳凯、顾家彪、郭婷婷、付晓、马鹤、周尚涛、赵洋、李雷、李之鹏10名学团干部接到学校电话,抽调到山海花园门口执勤。他们没有迟疑,全部放弃假期,第一时间奔赴岗位。2月6日,李建楠、冯阳、王鹏、韩庆防、张明光、刘华伟6名来自机关部门的干部又接到召集令,加入一线执勤队伍。这16名党员尽职尽责、团结协作、昼夜不停为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站岗值守,在学校防控战线中成为亮眼“非常10+6”抗“疫”组合。

三班倒昼夜不停值守

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值守人员对所有进入山海花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进行消毒。值守人员中,有一名处级干部作为领班员,其它人员分别负责巡查、登记、统计信息等工作。为提高出行速度,值班人员分三班倒,一个班3组人员,每组2人,每组工作5小时,多项工作同步进行,为出入社区的人员节省了时间,提供了便利。

“我们负责所有返校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负责监督本校职工及家属准入前进行人脸识别,再就是发放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材料。”值守人员告诉记者,各项工作分工负责,大家配合很默契。

山海花园住户多,人员车辆进出频率高。特别前期,人员车辆出入每天达500余次。为提高出行效率,值守人员到岗后一站就是5小时,晚班很多同志值完班后看别组同事还在忙碌,主动留下加班至深夜。在加班加点、昼夜执勤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学团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特长,细致耐心、主动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肯定。

有位老师从外地返校,租赁的送站车辆不是社区车辆被禁止入内,但其行李较多步行回家难度大。值守人员主动帮助老师将行李搬运回家。并叮嘱居家隔离事项,提供服务电话。值守人员周到贴心的服务,得到该老师连连称赞。

“现在大家走到门口都主动停下配合我们消毒、登记,还经常有人跟我们说‘辛苦了’,这种感觉挺好。”一点简单的配合、一句关心的话语都能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满足感。

“冷热交加”防护服带来别样体验

除了一站五六个小时的“酸爽”,防护服带来的“冷热交加”也是值守人员调侃的话题。

疫情防控初期,防护装备非常紧缺,仅有的防护服配给了一线消杀人员,随着防护服等装备陆续到位,值守人员的防护装备也更加完善。能阻挡病毒的防护服却让值守人员又爱又恨。

“穿上防护服后很笨重,抬腿过个矮护栏都很费劲,而且透气性差,中午太阳一晒,再一活动,浑身都是汗还排不出来。大冷天穿上又不保暖,还是冻透了。”值守人员笑言,穿上防护服能准确感知气温变化,那种“冷热交加”的感觉甚是奇妙。

由于穿脱防护服费时费力,为了在岗期间不上厕所,他们中很多人值班前不喝水。连续值守至少5小时以上,因为缺水,一些同志嘴角都脱皮了,他们却说这不算什么。

结合特长开动脑筋助防控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6名党员不怕苦累,爱岗值守。在值班之余,他们开动脑筋,结合自己的特长细化流程,研究方案,助力防控。

有人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前一天到岗熟悉工作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流程;有人在第一天值班结束后,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结合新媒体技术,开发了出入扫码登记系统,减少人员信息登记近距离接触发生感染的风险,缩短了车辆及人员出入登记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完成山海花园大门值守工作的同时,他们值班间隙还要履行学团工作职责,开展防控疫情相关工作。加强与学生联系,调查了解学生相关情况,关心特殊学生特别是身处武汉及周边地区学生境况,每日统计上报全体学生详细信息……

这是一项从前从没有过的工作,这是一项具有风险和挑战的任务。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险,认真排查登记,统计人员及车辆出入情况;他们态度诚恳、耐心解释,用实际行动赢得出入人员的理解和肯定。他们“能文能武”,既善动脑筋积极思考,又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他们互相提醒,互相关照,齐心协力誓将工作圆满完成不留死角。

16名党员中,有的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她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家里老人刚做完腿部手术,正卧床调养需要人照顾,孩子年幼需要照顾,家里所有的活都由家属包揽……

他们毫无怨言,他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6名党员一线战“疫”只是全校战“疫”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战疫中,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将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新冠肺炎总体战、阻击战。(记者:范琪 责编:任波)


党员们在现场执勤

现场查看人员出入记录

现场执勤

现场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