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 山科学子以“学”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一再延迟。疫情挡不住学习的热情,困难阻不了成长的脚步,山科学子以“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确保在家学习“充电”不放松,为战“疫”积蓄力量,为理想继续前行。

线上学习:多平台吹响“集结号”

2月24日早上八点,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8级学生刘一杰准时打开电脑,在QQ学习群里签到,进入MOOC课线上学习平台观看流体静力学视频,预习将要学习的内容。到了上课时间段,他打开bilibili直播网站,跟随学院老师的在线授课进行学习,回答老师不定时的随机选人提问。课后,老师在学习群发布作业,他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作业拍照上传至群,等待老师在线批改的同时,又做完了超星学习通的线上选择判断题作业。老师公布作业成绩的同时,系统也已自动批改完线上作业。课余时间,刘一杰与同学们在群里交流问题,点击收藏了同学推荐的在线名品课程,准备在自主学习时间段加强学习……每天至少4到5小时的线上学习时间,大大充实了他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

这样充实的一天,是众多山科学子都享有的。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智慧树、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大学生MOOC课等网上平台及bilibili等视频网站都成了同学们在线学习的阵地,学校还开通了vpn,以便同学们使用知网等专业网站查阅资料文献。学校老师利用直播授课和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并合作完成一些学习任务学生可以随时回看网课视频进行查缺补漏,用截屏、标注做笔记,上专业网站提问题,提高自学能力和自我拓展、归纳知识的能力。

据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级学生厉冉介绍,由于情况特殊,同学们手头缺少部分科目的纸质课本,多亏老师分享了书籍的电子版,大家才能将网课学习与阅读电子版课本和做题结合起来,一遍遍熟悉知识、加深理解,用做笔记的方法使课本与网课相互补充,以便在自学时可以全面温习所有知识点。

在线教学方式还给予了所有人平等发言的机会,QQ、微信、腾讯会议、钉钉,各种app花式应用到线上学习中来,学生可以在讨论群里与老师、同学进行在线视频或语音研讨,建立线上互助小组准时上线打卡,分享资源、讨论习题,开着视频在镜头下互相监督学习,合理安排一天时间,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中来。土建学院工程管理2019级学生申双震说:“自从开始上网课后,我仿佛回到了学校,每天八点钟总能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再不会像放假期间一样懒散。网络既拓宽了我们的学习渠道,也拉近了于师生、同学间的距离,让我们紧密联结在一起。”

线上学习更是为2020届的毕业生们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部署安排,毕业生们利用网络提前进入了毕业论文写作环节,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轮流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导师们依次在线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7级学生张政表示,自主进行线上学习行之有效,他在家可以持续跟进课题研究,完成核心算法的收尾工作,并进一步提高研究课题系统的完整性,同时还能按照老师要求修改完善课题论文并投稿……线上学习帮助他将宝贵的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

疫情虽险,学习不止。线上学习成了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为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1班的薛传旭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在积极配合学校要求和科学防控的同时,努力提升自己,利用好假期不断充实自己,学习和健康都不能落下。”薛传旭热爱舞蹈,下课之后会想办法在网上“蹭”个舞蹈课学习。学生们纷纷利用手机app打卡锻炼、强身健体,体育生们更是将在线学习与训练结合在一起。据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一丹介绍,在教练和辅导员的监督协调下,学院体育生们通过拍摄视频上传的方式,在网上进行日常的训练打卡,大家在群里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度过这段特殊的体能锻炼时期。

线下学习:勤自学激活“加速度”

“以己为伴、以书为友、以人为师”,是对科大学子线下学习状态的最好诠释。在这段抗击疫情的居家时间中,学生们纷纷制定每日学习计划为自己“充电”,科学合理的安排和规划这段假期生活:

能源学院工程力学专业17级学生李兆璞,将来年的考研复习作为主要任务,购买了资料书学习考研数学和英语;工程力学专业19级学生徐薇,在假期回顾了上学期的高数课程并借助题典练习,一一摘录新题型和好的解题方法,并对错题及时归纳总结;电信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6级学生张耀,每天早起利用APP背单词,阅读英文文献并整理专业名词,确定毕业设计题目后开始撰写开题报告;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张思意,自主学习Java、Python等编程语言,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比赛作品并撰写相关论文,目前该论文已通过Sensors期刊审核即将发表……山科学子以各种方式充实自己,确保在家不“断电”,不停止成长、成才的脚步,也为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节奏做好了准备。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彭昱润说:“疫情不是把我们‘禁锢’于家中,而是给了我们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不仅仅是国家之责,更是我们少年之责,是全中华民族之责,而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冲刺在这场战役的前锋,身不处境更应有处境之心!”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活动形式,各学院及早行动、未雨绸缪,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活动活动等,师生共同努力,力求防疫、学习两不误。其中,测绘学院开展了“书香相伴”学习活动,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班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线下图书资源开展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坚持不懈读书学习,涵养家国情怀,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加快自身成长成才,展现大学生应有的时代担当。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19级学生吴蕴泽表示,疫情期间,身体被限制在家里,但是精神世界还可以自由翱翔。特殊时期造就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书香相伴”学习活动为同学们培养了阅读的好习惯,让大家认识到静心读书所带来的精神愉悦,相信开学后同学们也会努力保持这一习惯,让阅读真正成为人生中的一部分。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场防控阻击战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山科学子对战“疫”必胜的决心,以及对知识的追求和热爱。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同学们都坚持以“学”战“疫”,为了相见在春天,也为了更好地向未来前行。记者:徐展 责编:任波

线上学习

线下学习

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