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

受疫情影响,农村孩子网课学习效果不佳、学习资源较少,缺乏系统性、针对性辅导,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近日,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选派优秀在读研究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行动。

让乡村不再期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优先发展农村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黄泥巷村,工作组深入农民家中,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现有10名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效果不佳,特别是有2名初三学生正面临中考,村委、家长、学生都迫切希望得到帮助。

“乡村振兴关键是教育振兴。”工作组组长曾庆田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帮助一个孩子,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一定要发挥学校优势,用我们的‘大手’,牵好孩子们的‘小手’,帮助解决好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让家长不再等待

工作组迅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招募山东科技大学10名优秀硕士研究生成立“黄泥巷村志愿支教队”。工作组对支教队开展了岗前培训,制定了“一对一”线上辅导方案。

“家长您好!我是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滕亚鹏,按照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的要求,我将对您的孩子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3月16日,支教队“老师”与黄泥巷村10名中小学生顺利对接。

随着“一对一”工作的深入,工作组多次到黄泥巷村了解情况,深刻感受到家长和孩子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渴望。鉴于此,工作组进一步优化辅导方案,吸纳山东科技大学部分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对黄泥巷村中小学生进行思想、心理、艺术等全方位的辅导,提高孩子们的整体素质。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对一线上辅导,帮助黄泥巷村的中小学生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率,尽我们所能,提高孩子们的整体素质,在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的指导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奉献我们的力量,彰显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支教队队长滕亚鹏说道。

让孩子充满希望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爱国主义是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工作组注重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支教队适时向孩子们讲述忠贞不屈的屈原、助人为乐的雷锋、守护苍生的钟南山等,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扶智与扶志并重,支教队的“老师们”向孩子们讲述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讲述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和事迹,让孩子们明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学习,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黄泥巷村一名小学生说:“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哥哥对我的辅导,帮我解决了好多难题,教会了我解题的方法,我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像研究生哥哥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做贡献。”(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供稿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