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持续改进 特色发展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务处处长乔卫国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

高等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近几年我校本科教育的成效如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校本科教育的着力点在哪里?重点向哪发力?有什么思路与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处长乔卫国。

记者:乔处长,您好!过去四年,我们在专业建设、教育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就?

乔卫国:四年前,也就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的目标,全面推进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专业建设方面,优化调整了本科专业结构布局,出台了《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3)》,建立了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等3个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6个专业提交的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获得受理;完成了9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和5个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年度考评。

在教学改革方面,制订并开始实施《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起草了相关制度办法,规范辅修专业、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工作;组织教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等多种教学模式,取得明显实效;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1项、省级44项、校级150项;组织“互联网+”大赛等科技创新竞赛15项,获国家级特等奖8项、一等奖100项、二等奖325项、三等奖520项,获省级一等奖312项。

同时,在教学管理、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招生方面都有新突破。如在招生工作中,生源质量一直保持省属高校前列。

记者:我们当前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的复杂局面。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乔卫国:当前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二是教学规章制度的制订与修订工作,三是围绕学校“十大工程”,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如在线教学工作方面,截至目前,组织3087个教学班的1312门课程实施了线上教学,1587位教师参与,学生累计有1861626人次参与线上学习,课堂到课率为95.77%;已有405门次课程已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发布教学衔接工作预案、学业检测工作预案,对教学安排调整、实践教学调整、线上教学效果考核和补课安排、毕业设计(论文)衔接、学业检测等都作出了规定、提出了要求。

记者:今年是新聘期第一年。面对新聘期、新形势、新要求,教务处作为负责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

乔卫国: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特色发展,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按照《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以专业建设为着力点,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这一思路,我们谋划了具体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并重点在以下8个方面发力。

一是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全面落实《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3)》,做好专业停招和新增专业申报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力争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0个以上、省级一流专业12~15个、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4个。做好2020年度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做好2021年度专业认证申请工作。完成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二是强化课程建设。构建思政、人文、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建设育人精品课程3~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门。遴选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00门、本科课程培育项目50项。力争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10~15门。在省课程联盟平台上线课程60门,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课程20门。力争建设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3~5部。

三是深化教学改革。落实《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组织制定“精彩课堂”评选办法,评选“精彩课堂”500门,推进“优课优酬”,强化教学改革成果导向。

四是完善教学管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优化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辅修专业管理办法、访学管理办法及相关工作流程,强化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加强实习实践环节管理,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五是突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完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建立健全助教岗位制度,完善“传帮带”机制。进行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0~15人。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研室、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六是做好本科招生工作。继续优化招生本科专业布局,突出工科优势,适度减少招生本科专业数量,建立科学的招生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

七是支撑保障中外合作办学。协助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斯威本学院获批后的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对选派赴国(境)外联合培养和学习交流的学生做好教务与学籍管理等工作,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供有力支持。

八是开好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在今年全校年度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提出要“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将遵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精心谋划安排,积极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负新时代,不辱新使命。(记者:信永华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