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 深化办公室“三服务”——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徐方全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

党委学校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联系各方的重要职能。2019年,办公室狠抓工作落实,成效显著:强化督查督办,学校年度主要工作办结率达到90.91%;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度;“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15天建成综合事务服务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近日,记者对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徐方全进行了专访。

记者:徐主任,您好!在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是如何自我定位的?

徐方全:办公室作为学校党委行政的综合办事机构,将坚守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三服务”职能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提出的“五个坚持”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武器,大力推进办公室工作队伍建设专业化、平台建设便利化、流程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科学化,以“政研超前、信息及时、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运转有序”为目标定位,为科大高铁动车组“加油”助力。

记者:2019年,办公室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徐方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2019年,“十大工程”实施方案陆续出台,再好的方案,如果没有扎扎实实的落实,没有强有力的执行,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督办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办公室明确将加强督查督办作为重点任务,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抓住“一个关键”。工作落实落地的关键是各职能部门。办公室将学校的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定期督促检查。

二是突出“四个重点”。将学校年度主要工作,重要会议决议事项、校园民生实事、重要批办事项等作为督查督办的“四个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是建立“两个机制”,即定期督查机制和专项督查机制。围绕“四个重点”实行定期督查,全年累计督办12次。针对工作进度缓慢、落实困难或者师生反映比较强烈的工作实行专项督查。比如,2019年暑假期间,针对2019年学校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工作,共督查部门、单位19个,涉及工作任务57项。2019年,“四个重点”事项办结率达到93.08%。

下一步,办公室将健全督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搭建督查工作信息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探索公开监督和工作评价制度,提高工作效能。

记者:去年,学校集中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巩固强化,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徐方全:学校把2019年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21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公布了监督部门、电话、邮箱等信息,旨在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在精文减会方面,公文数量同比压减37.8%,各类会议同比缩减38%。二是在明确职责流程方面,机关各部门通过各自网站公布了各科室工作职责,建立实行首位负责制,梳理并公开了服务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明确了办结时限、责任人员等。三是在严肃工作纪律方面,严格执行教职工考勤、干部请销假等制度,对公务用车管理进行了改革,开展了办公用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在强化决策执行方面,建立项目负责制,各部门负责人都明确并提报了牵头负责的工作事项。五是在强化民主监督方面,落实了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度,为599人设计制作并发放工作标识牌,并于年底进行了机关作风民主评议。

应该说,通过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更加解放,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今后,我们将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把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记者:综合事务服务大厅实现师生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受到师生广泛点赞,我们在综合事务服务大厅的建设和使用中有哪些考虑?

徐方全: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聚焦于解决师生关注的服务领域,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把建成综合事务服务大厅作为重点突破项目来抓。

启动建设后,我们以学生事务为切入口,坚持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分期分批、逐步推进的原则,设置学生服务窗口9个,首批入驻部门7个,可办理学生服务事项50余项。同时,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公布办事指南,搭建网上办事流程11项。建设过程中,注重再造流程、整合资源,建设“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更加凸显了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的重要性,也对进一步健全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主动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着力完善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梳理学生服务事项,分期分批突破痛点、堵点、反映强烈的重点事项,不断完善激励措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广到师生需求的各个方面,推进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运行常态化建设,提升师生满意度。

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您对办公室工作有什么新的谋划?

徐方全: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挂靠单位,党委学校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从教育培训、校园管理、人员管控、环境消杀、应急演练等方面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面临部分学生将要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党委学校办公室将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工作部署,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深化办公室“三服务”职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确保返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韩洪烁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