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多措并举为学生搭建就业“彩虹桥”——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日前,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出炉,山东科技大学再次交出一份令人艳羡的答卷:2019届毕业生共10157人,其中本科生8527人,研究生1630人,截至2019年底,实现就业9965人,就业率为98.11%。调查显示,有80.4%的毕业生对现有职业表示“很满意”或“满意”;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为99.81%,学校实现了就业率、就业质量的“双高”目标。

翻阅2019年的数据不难发现,我校毕业生就业出现诸多亮点:就业率稳定有增长,99个硕士专业和25个本科专业就业率达100%,升学率比重增高,省内独有专业就业好。在大学生毕业人数持续增长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我校毕业生为何能“逆流而上”,始终成为就业市场的金字招牌?近日,记者对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进行了专访。

记者:王处长,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校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王震:我校毕业生中逾三成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半数以上升入“双一流”大学;在就业去向上,省内就业和留青就业有了突破,山东省内就业5444人,占比达77.22%,留青就业人数共2471人,留青率达40.26%。

作为工科优势突出的高等院校,学校在工科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等方向的行业吸纳毕业生较多。这与学校的办学定位、教育教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的毕业生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好评。此外,近年来,学校开设了很多新兴专业,其中有31个专业为山东省独有专业,这些毕业生备受社会青睐。

记者:学校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上做了哪些工作?

王震:不容置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是衡量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学校一直将抓好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力托起学生明天的太阳。近年来,学校在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质量的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完善就业工作管理机制、构建就业政策保障机制、健全就业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就业信息反馈机制,积极推进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为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这些年,学校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经世致用的人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国有企业、大型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

记者:就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具体的实践探索?

王震:第一,我们着力推进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开设了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课程,构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求职就业实用技能指导+就业实习实训+职场适应”一体化课程体系,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必修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指导服务“套餐”。

第二,为学生提供了全程化的就业咨询服务,开办就业指导讲座,聘请青年就业创业导师,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质、便捷的“一站式”就业服务。对少数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服务,努力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学生,保证毕业生顺利就业。

第三,不断创新推出多个校园招聘品牌。每年举办大型的供需见面会和不定期举办校、院(系)两级专场供需见面会,还组织行业类中小型供需见面会,吸引地市相关用人单位组团来校招聘,为毕业生求职创造更多机会。

第四,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为其树立参军入伍也是高质量就业的理念。打造“圆梦小屋”征兵直播微课堂,举办网络征兵访谈活动,发布《大学生参军入伍十问》《应届毕业生,教育部鼓励你参军入伍》等推文,公布各院系征兵工作联络员联系方式,以便第一时间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征兵咨询问题。

记者:春季招聘历来是大学生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毕业生求职,我们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来保障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王震:往年的这个时候,是毕业生就业签约高峰期。但疫情突发导致毕业生求职受阻。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就业工作队伍围绕科学研判、全面统筹、精准施策、层层压实的原则,坚定信心,找准切入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打出一套促就业“组合拳”:举办空中招聘会,网络招聘“不停歇”;开展“一对一”就业网络咨询服务,在线指导“不打烊”;推出网络求职指导线上课程,网课保障“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用人单位取消了原计划的线下招聘活动,用人单位、毕业生双向选择“断了线”,为方便双方交流沟通,我们开发了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在线双选平台,于1月30日启动线上双选工作,邀请并协助各用人单位通过该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会。截至目前,我校毕业生在线双选平台已累计发布611家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2.5万余个,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截至5月初,我校有5000余名毕业生完成了网上简历的投递和企业的面试,8000余名在校生参加了就业指导课程学习。

除了自己开发的平台,我们还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中国煤炭教育赋能云平台、齐鲁人才网等网站进行对接合作,确保网络招聘会“不停歇”。学校举办的在青高校校园招聘空中双选会山东科技大学专场,是在青高校系列招聘会的首场;煤炭行业招聘会正在筹备;“春暖花开,国聘行动”央企名企网络招聘会正在推进;申办山东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拟在5月举办大型综合性网络招聘会。

记者:下一步,我们对做好就业工作有什么谋划?

王震: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依然形势严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牵好“红线”,当好“红娘”,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开展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切实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精细化服务,促进学生充分就业,保障学生满意就业;充分发挥大学生就业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继续推进精准就业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坚决打赢大学生就业工作攻坚战。(记者:韩洪烁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