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诸葛福民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十九大召开后,国内人才流动更为活跃,各地密集出台优才惠才政策,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加入“抢人大战”。事业的发展靠人才,在招才引智方面,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怎样?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有什么思路与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诸葛福民。

记者: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我校人才工作相应采取了哪些举措?

诸葛福民:面对新的人才工作形势,学校党委统筹谋划,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人才工作“优先政策支持、优先资源保障、优先完善机构、优先干部配备”的“四优先”方针,充分保障学校人才工作全面、扎实、有效开展。

2018年3月,学校独立人才工作办公室设置,统筹协调全校人才工作;5月,梳理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引才育才政策,研究制定了“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等文件,将人才称号、学术成果、科研奖励、能力水平统一纳入人才评价体系;10月,为拓展海外引才资源,建立有效的海外引才信息渠道,研究制定了海外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规划在全球布局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

记者: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在人才工作方面,有哪些变化和侧重?成效如何?

诸葛福民: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人才办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定位,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在实施“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基础上,创新人才政策制度,根据人才队伍发展规律特点,制定实施《山东科技大学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着力建设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省部级人才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一流人才队伍。

二是深化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政策,助力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制定一系列人才人事配套政策,建立多元化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完善以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和业绩贡献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形成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发展机制;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以体现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深化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改革,进一步实行竞聘上岗“直通车”制度,鼓励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更好发展;在全职博士后中开展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更好地支持博士后队伍建设;制定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开展项目化聘用用人,做大做强专职科研队伍。

三是拓宽渠道,积极拓展海外引才渠道。进一步开发国际人才市场,加强海外人才招聘信息网络建设。一方面加强海外招聘宣传,积极借助社会中介力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招才引智,今年以来已收到海外人才投递的简历近200份。另一方面加大海外招聘工作力度,2019年学校参加了山东省“齐鲁之约”海外引才活动,校领导带队亲赴日本、澳大利亚召开了2个学校引才推介会,与国外高校签订了人才交流协议,设立了海外引才工作站。

2018年至今,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得到加强,净增各类人才440余人。依托“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两份文件,引进高层次人才83人,其中按照“山海英才工程”引进人才42人,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面向校内教师开展了“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人才遴选工作,2018年遴选9名教师纳入“山海英才工程”管理,遴选68名青年教师纳入“菁英计划”“ABC”管理;2019年的遴选工作也已经公示结束,拟纳入“山海英才”管理的4名,拟纳入“菁英计划”“ABC”管理的71名;学校获评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申报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9人,获批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1人,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引育计划团队11支,50余人入选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高层次人才。

记者:当前正在进行的重点人才工作有哪些?在工作推进中最急需破解的难题有哪些?

诸葛福民: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持续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一直是学校人才工作的重点。“一流人才强校工程”方案已经实施,对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基础学科的人才团队建设都已经做了明确要求,现阶段及今后一个时期,将依托“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培育工作。

当前人才办正在组织修订“山海英才工程”和“菁英计划”文件,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人才评价体系、管理服务制度。国家有关部委对论文等科研成果在人才评价中的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是工作中的难点。

记者:今年是新聘期第一年,面对新聘期和新要求,人才办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

诸葛福民:为更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谋划。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才办将继续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大局意识,深入贯彻“全校一盘棋”思想,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是坚持增量提质,深化改革。目前,学校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具有博士以及具有海外学历、工程实践背景的教师占比还不够高,优秀的外籍教师数量还不够多。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人才队伍数量,提高人才队伍质量,继续做强高层次人才,做大青年人才总量,扩大外籍教师聘用规模,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完善项目化用人机制,努力实现人才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三是坚持服务保障,优化环境。人才工作需要树立市场化意识,同时兼顾人才发展规律,人才办将继续推动高层次人才服务标准国际化,统筹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校内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四是坚持督导考核,注重实效。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单位业绩考核,指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加强人才引育。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将人才工作做细做实,深挖高层次人才发展潜力,促使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学院、学校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记者:范琪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