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助力科大高铁动车组 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东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记者:王处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合作发展处在服务地方、服务企业、合作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绩?

王晓东:一是稳步推进与青岛市的合作共建工作。深入落实服务青岛行动方案,开展与黄岛区、市南区多个区市的合作交流工作;与青岛市共建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与灵山湾影视局合作共建灵山湾影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李沧院士港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黄岛区人民政府、沈阳新松机器人三方共建“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黄岛区人民政府支持“研究院”建设资金3亿元人民币。

二是扎实推进服务山东区域经济工作。为积极推进学校与山东省县域经济的合作工作,与汶上县、单县等多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成武县、莱州市等多地市展校地合作洽谈工作;与泰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和泰安玻纤公司联合共建“泰山复合材料研究院”;与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查院、日照市科技局、日照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五方共建日照地质地理信息大数据研究院。

三是做好产教融合相关工作。2019年,学校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临矿集团签约共建“智能采矿临矿学院(研究院)”,与广西越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与河海新能源共建商学院。

四是做好科教融合相关工作。学校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签订共建协议并挂牌成立“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继续推进与长江师范学院进行交流合作,两校联合参展2019年“智博会”;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开展合作交流工作;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签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议;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克拉玛依市和新疆国利衡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煤炭地下气化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合作建设“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五是做好学校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工作。山东产研院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山东矿山生态与安全研究所”“山东海洋耐磨蚀轻量化材料研究所”“山东智能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产业育成中心”。

六是制定并实施“双服务”提质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制定了《“双服务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工作。

七是继续拓展融资渠道。先后与单县人民政府、诸城市人民政府、汶上县生产力促进中心、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签订大额捐赠协议,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记者:2020年,合作发展处将如何更好地提升学校合作发展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王晓东:今年,合作发展处将继续落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服务青岛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服务煤炭行业行动计划(2018~2028年)》《双服务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做好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相关工作;进行创新产教融合,与2家以上央企或大型企业建立良好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重点建设好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学院、先进制造学院等新工科产业学院;结合学科优势与特点,提升科教融合水平,与中科院1~2个左右的相关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强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工作,共建矿山生态与安全研究所、材料表面强化与轻量化研究所和特种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等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育成中心,主动参与对接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工作;与2-3个县区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技术转移分中心”或“招才引智工作站”。

记者: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请问校友工作办公室(合作发展处)在过去一年中从哪些方面加深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呢?

王晓东:2019年,校友工作办公室从四方面加强为广大校友的服务。一是推动山东科技大学校友会注册,并拟于2020年10月召开山东科技大学校友会会员大会;二是对山东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及办事机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了校友总会对学校校友工作的统筹、组织及领导;三是在青岛校区17个学院成立学院校友会;四是地方校友会建设蓬勃发展,成立山东科技大学石家庄校友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校友会,举行深圳校友会、青岛西海岸校友会换届大会,举行青岛、浙江等地校友会校友主题论坛暨年会活动,完成武汉、西安、南京等地方校友会以及法律行业校友会筹建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成功举办知名校友论坛活动近40讲,做好以经济69届校友值年返校聚会为代表的40余个班2000余名校友的返校服务工作,开展《科大故事③》采编校友推荐工作,召开2019届毕业生校友理事会理事及信息联络员聘任大会,每周定期向重点校友寄送报纸920余份,出版2018年度《校友通讯》。

记者:新一年,校友工作办公室又将采取哪些行动,加强校友会建设、凝聚海内外校友力量?

王晓东:一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完成山东科技大学校友会注册工作,并组织召开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二是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规范地方校友会组织机构,开展校友工作研讨会,争取以地域或行业为平台新成立3~5家校友会,以校友论坛,科技、人才对接会等形式开展校友主题活动3~5次。三是强化学院校友会建设,引导学院成立地方、行业校友会,构建多层次、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体系,提升各学院校友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2020届毕业生校友理事会,评聘毕业生校友信息联络员。四是加强与海外校友的沟通和联系,发挥海外校友平台助力学校招才引智工作,拓展海外校友会建设,丰富校友工作体系;五是提升校友文化建设,建设校友之家,建设校友信息化平台,做好校友值年返校聚会服务工作,开展2020年度校友论坛活动;完成《科大故事③》及《天南地北科大人》约稿工作,出版2019年度校友通讯;开展年度小额捐赠工作,繁荣捐赠文化。(记者:徐展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