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基建“加速度”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基建处处长吴正龙专访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基建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办学水平的需要,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2019年10月25日,工程实训中心开工奠基;不久后,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开工;2020年4月16日,图书信息中心正式开工……随着一流设施建设工程的落地落细,校园内基建亮点不断,充分展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为了让广大师生对学校基建工作有更多的了解,记者日前对基建处处长吴正龙进行了专访。

记者:2019年,作为“十大工程”之一的一流设施建设工程落地,学校工程项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和巨大挑战,2019年我们在校园民生实事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正龙:2019年,是学校基建工作的“忙碌年”,也是学校建设项目施工的“攻坚年”,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且每个项目都深受社会、师生的关注,都事关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基建处以服务学校发展、维护师生利益、推进项目建设为己任,尽心尽力投入到每一个项目中。

在校园民生实事工程上,备受教职工关注的人才公寓项目于2019年10月25日竣工并交付使用;学校西大门及道路修建工程于9月10日教师节正式开通,缓解了学校交通压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居住条件;完成了笔架山南侧环山路扩宽、北环路重建,进行笔架山综合治理,等等。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程实训中心项目、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等新建基础设施工程陆续开工,建成后将有力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保障条件。

去年,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反复沟通修改,完成校园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修编,顺利通过省教育厅评审。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在建项目的情况。

吴正龙:现在,学校的重点基建工程主要有图书信息中心项目、工程实训中心项目、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和东大门项目。

图书信息中心承载着几代科大人的梦想和期盼,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规划设计高度70米,地上13层,地下1层,裙房3层,包括图书馆、会议报告中心、地下车库等,是学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项目,项目预计2022年6月竣工。工程实训中心项目设计建筑面积56500平方米,地上23层,地下2层,地上高度93.9米,预期2020年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学校第一高楼。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规划占地35亩,包括研发楼、测试场地及配套设施等,其中测试场地预计近期交付使用。东大门项目正在进行方案优化设计,设计方案既体现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开放创新,又传承学校七十载办学历程的文化积淀。

如今,校园内基建亮点不断,富有个性和现代感的标志性建筑越来越多,基建项目主要围绕师生转,确保师生在学校工作好、学习好、生活好。

记者:疫情当前,原本如火如荼的建设进度有没有受到影响?在一个个难题面前,我们是如何破解难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保障工程进度的?

吴正龙:疫情之下,我们的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发扬“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冲锋在基建项目最前沿,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做细做实服务保障,确保基建工程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工人返岗、建材供货、物资运输等均被影响滞后,要实现正常施工,困难可想而知。在困难面前,我们第一时间制定符合实际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各项复工实施方案,与各参建单位沟通,把复工后工人的吃住行等每一个细节考虑仔细。

外地工人返岗困难,那就从就近的村庄、社区招工人;供货问题突出,就协商更换供货商……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地剖析、解决,目前,各项目通过采取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安排交叉作业等措施提高施工效率,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确保工程进度往前赶。

记者:基建项目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是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保障,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项目的安全施工和建设质量?

吴正龙:基建项目涉及领域广,可变因素多,师生关注度高。我们深感责任重、压力大,尤其是在施工过程中,给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在抓好工程质量管理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同时也衷心感谢师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为使基建真正实现内涵建设和发展,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着手:第一,坚持“质量第一”的基建工作理念,将提升质量与服务落实到工程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管理、项目施工等各个环节。第二,加强过程管理,把质量与内涵建设贯穿渗透于工程管理的全过程。高标准做好项目施工各项工作,严控材料品牌质量、进场验收和检验检测工作,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力争各个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第三,实施全方位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要求各参建单位和参建者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规范施工,把每个项目都建设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

记者:全校师生都期待校园环境越来越漂亮,设施越来越完善,下一步,基建处对校园基础建设有哪些打算?

吴正龙: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学校党委要求,重点落实一流设施建设工程各项任务。按照一流设施建设工程任务清单,定期跟进监督各责任部门(单位)推进落实情况,加快推进校园基础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有序启动一些服务于教学科研方面的设施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现有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二是加快校园交通设施、安保设施、环卫设施品质提升;三是分步实施笔架山景观建设,修建校园景观小品……以基建工作“加速度”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建设一个和谐美丽、宜教宜学的科大校园而努力奋斗。

采访手记: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校园面貌日新月异。走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会感受到校园的巨大变化。建设美丽科大是全校师生的共同心愿,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一位科大人共同建设和呵护。(记者:韩洪烁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