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解放思想 科学谋划 狠抓落实 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学校“十大工程”实施和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作开局之年。能源学院发展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学院将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为龙头,更新教育理念,凝练科研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快办学国际化,解放思想、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学院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打好开局之战、攻坚之战。

一、提升党建水平,引领带动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发展,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有机结合,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基层组织生活,狠抓党员教育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建好全国、全省“标杆院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作风建设,凝聚师生共识,汇集发展合力,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氛围。

二、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强化矿业工程优势特色,加快塑造学科新优势,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实现“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百年强校建设中体现能源学院担当。主动适应煤炭行业发展需求,加强智能开采、灾害防治、生态矿业等重点方向建设;认清能源调整转型的必然趋势,实现煤炭到非煤、矿业到非矿能源的双拓展,突破地热、可燃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学科增长点。以矿业工程学科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和学科评估为总牵引,狠抓落实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社会服务、高层次人才引育与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力争将矿业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将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学中心地位。将课程思政、专业素养融入日常教学,强化学生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精神。以校史、院史、优秀校友、优秀师资、学科平台等培养学生的专业感情和行业认同。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做好攀登计划、双推工程、学生创新团队等工作,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学校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契机,打造矿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凝练方向,建强团队。面向行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凝练学院科研方向,巩固科研优势和特色。自主组队和学院引导相结合,探索适合学院特点的科研团队运行机制,培育、提高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和水平。

需求牵引,服务社会。以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与大型矿业企业、资源型城市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瞄准智能开采技术、冲击地压防治、塌陷地治理、地热开发等领域,服务我国国家战略和矿业发展,重塑服务煤炭行业的优势地位。

引育并举,筑巢引凤。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改革教师招聘方式和办法,完善国内外访学、工程现场挂职、专业技能提升的多途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提高教师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师力学理论基础,提高教师国际交流水平;健全人才梯队培养模式,重点突破,确保拔尖人才快速成长,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扩大交流,提升水平。以建设“111”引智基地为契机,扩大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开拓中日、中蒙、中斯、中挪、中德等国际合作,扩大学生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办好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际会议、中俄矿业论坛等国内外会议,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能源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团结带领全体师生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砥砺前行,为完成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