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把握发展新机遇 谱写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安全学院未来蓝图建设的开局之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将全面聚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标“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八项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求突破,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保障全面发展

坚持思想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事业发展,夯实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强化使命担当,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聚焦示范引领,严格党员管理,优化支部设置,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建设“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积极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一切元素调动利用起来,促进学院整体工作向前向上发展。

二、激发教学活力,着力加强内涵发展

坚持“以本为本”,做强课程主渠道,优化课程体系,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制定学院教材培育计划,培育建设精品教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导教师坚守本科教育底色,促进教学名师培育团队建设与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鼓励教师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与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精准对接国家、社会、行业现实需求,强化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设置应急技术与管理学科方向,根据行业需求精准“定制”培养所需的技术领军人才,推进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建设、启动国家级实验室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三、汇聚建设合力,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立足优势特色,整合学科资源,推进动态调整,按照学校高原学科规划力争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突破,凝练科研方向,建好环境与生态学科(ESI学科),培育有潜力冲击国家级奖励的项目成果。围绕学科发展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人才合理搭配、深度融合,培养、组建科研学术梯队,力争省杰青、国家优青取得突破。基于安全工程与环境工程专业特色,组织国内外专家讲座、学术交流会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企业、政府、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整合资源搭好国际合作平台,全面提升学院专业的影响力。

四、深化育人改革,着力实现科学发展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行育德”,推进全方位育人,提升教育竞争力和满意度。加强教育平台建设,依靠数据和科学支撑,建设学生信息分析平台,科学指导学生工作;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贴近”要求,推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学生社区管理平台,探索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提升学生网络素养,建设网络社区教育平台,切实提升学生工作的敏捷度。开展竞争力提升工程,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教育管理针对性,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起点,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安全学院将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坚实的行动自觉响应号召,落实部署,干事创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