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守正出奇 行稳致远 开启学院发展新诗篇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在深化教育改革、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关键时刻,“科大动车组”的航向朗若列眉,“奋斗新征程”的画卷日新月异,如何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成就新作为成为测绘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测绘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运用战略思维谋事干事,凝心聚力、敢抓敢干、担当进取,努力开创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一、筑基固本,把准党建工作“指南针”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谋划工作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学校党委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学院的政策制度和师生共识,确保学院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效果,筑牢思想政治“防火墙”。坚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实施“五型”党支部书记引领工程,深化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机制,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实施“党建品牌”创新机制,深化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功能,建立党员责任示范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引领作用。

二、增量提质,牵牢学科建设“牛鼻子”

以第五次学科评估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信息化测绘、对地观测与导航、地理国情监测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对照“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定位,着力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着力建设精品课程群,着力开拓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服务平台,着力培育学科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梯队,着力培养以测绘为主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着力优化学科发展支撑体系,培育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等新的学院学科增长点,强化社会服务,突出海洋特色,把测绘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知名学科,把学院建设成为测绘、遥感和地信协调发展,海洋特色鲜明,部分专业位居国内前列的应用研究型学院。

三、内培外引,做实人才培养“好文章”

通过实施“三大工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铸魂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目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着力点,结合专业教育,通过国旗护卫队、“香香”工作室、“青子葵”读书班、学生工作创新团队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平台和载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施“名师工程”,建立学院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着力培养一批教书育人的名师,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模范作用,全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菁英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争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取得更大突破;完善访学交流机制,强化技能培训,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和发展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四、凝心铸魂,打造文化建设“新局面”

以“经纬蓝图”文化建设工程为主线,建设特质鲜明、积极向上、师生认同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和行为文化,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灵魂”和首要任务,使之内化为师生行为自觉;逐步凝炼特色办学理念,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发展愿景、办学治院理念。在制度文化方面,一是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依法依规设计院级制度体系;二是培养师生制度意识,将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转化为师生的理解和认同;三是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提高学校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在行为文化方面,注重营造学术氛围,培育优良教风学风,规范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杜绝“水课”,打造“金课”;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独具学院特色、体现学科专业特点的文化活动品牌;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平台。在环境文化建设方面,建设学院文化标识,优化空间环境建设,打造学院文化景观;强化全媒体思维,宣传学院发展成就、讲述学院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