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继承 发展 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第六聘期开启之年既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的达成之年。地科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包括中科院刘宝珺院士,以及省部级人才或专家称号21人;现有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资源与环境领域中有地质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地科学院将秉承“继承、发展、创新”的理念,在挑战中寻找发展机遇,在重点突破中创新前行。遵循“管理先行,压实责任,集中力量抓落实;建章立制,常规工作规范有序,重点任务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目标定位于“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发展驱动力,以一流课程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强基固本;以高原学科建设为平台,助力学校学科发展战略”。

一、以高水平人才队伍驱动地科学院新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地科学院本着“人尽其才,各展所能”原则,给现有的各级各类人才、团队负责人等知名专家赋予重任,通过在成员引进、实验室配备、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同时要求达成带领团队、构建特色、创立品牌、增育后备的任务。

青年地学人才是地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股,他们的快速成长关系到地质学科的未来。新聘期中,学院按照“引育并举,重在培育”,将占比达80%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纳入人才培育体系,以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为基础,以当前校级、市级、省级、部级、国家级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为目标,分年龄、分层次、分梯队形成针对性的培育方案,通过集中资源、倾向支持、重点突破、形成引领,构建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效的青年人才成长体系。

二、强化国家与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养创新型地学人才

创新型地学人才的培养始终是地科学院专业建设的核心。新时代的发展对地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学院将紧密结合时代需求,依托“地质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地质工程”与“资源勘查工程”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煤地质学”、“岩土工程勘察”等山东省一流课程、地质类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等专业平台,凝聚由“精彩课堂”“精品在线课程”为特色,国家级与省级一流课程为品牌,国家与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优势的优质教学资源,做强做优专业建设内涵。

面向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需求,以通过工程认证的地质工程专业为引领,力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中至少新增2个通过工程认证。以2020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及时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设置固体矿产方向,在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中设置地学人工智能方向,在地质工程专业中设置城市地质方向,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中设置地热资源方向,为社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三、凝聚特色和优势,实力打造地质优势学科

学院以“资源领域强化现有优势,形成一流;工程领域发展新兴方向,突出特色;理学领域打造高端成果,创建品牌”的理念,充分依托建有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沉积成矿作用与沉积矿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扩大煤地质与煤系伴生矿产、油气形成与富集机制、矿井水文地质及灾害防治、水文地质与水文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勘探等学科方向的国内影响力,形成地科学院拳头技术。发展海洋工程地质、城市地质、地热资源勘查与评价、金属矿产勘查与地质评价等,形成新兴特色方向。突破变质岩与岩石地球化学、中生代四足动物化石等方面的前沿成果。全力促进地质学科迈向更高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