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新起点 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随着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全院上下教职员工信心百倍、奋发图强,开启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起点、新征程。学院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一二三八十”发展战略,培养符合国家基本建设需要、服务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凸显岩土与地下工程、海洋土木工程的特色人才,面向新工科工程教育,努力将学院各方面工作推向新阶段。

一、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

围绕工程应用能力培养,进一步加强各专业主干课程群的整体建设,构建强化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的教学新体系,逐步形成宽和精统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土木工程专业两次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认证)的基础上,努力将该专业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适时启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的专业评估(认证),优化一批在线课程网络资源、编写一批特色规划教材。改革课程教学方法,鼓励教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凝练省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奖,努力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促进教学科研成果产出。

二、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

围绕“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不断强化学科建设。确保2021年顺利通过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力争新增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2项以上。做好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确保土木工程学科排名的稳定性,力争全国排名今后五年内较第五轮学科评估有大幅度的提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国内前列的优秀学科。

围绕多年积淀的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优势,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等多个方向组建省部级级以上的科研创新团队,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科学技术奖再获突破,努力以第一单位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3项。

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地下工程研究院,积极与“青岛地铁”等开展校企合作,力争使得今年学院科研经费较去年翻一番,国家级科研项目较去年增加50%。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加国外留学生来华人数,不断提升国际化教育影响力。

三、实验室建设方面

依托多年来学院实验中心“山东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岩土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大力凝练海洋土木工程特色,力争建成“海洋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

加大软、硬件投入,结合当代“BIM技术”“CIM技术”,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力争将实验中心建成为山东省最大、最先进的土木工程实验室之一,成为国内土木工程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实验基地。

四、建设新举措

针对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晰路线、狠抓落实。在充分发挥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趋势,积极谋划学科发展方向,凸显工程面向,逐步形成奋发向上、努力争先的良好学院发展氛围。

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开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大讨论”,统一思想,形成规章制度,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对标标杆学院,加强学院日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高实验服务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以土木专业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坚持以本为本,明确专业建设目标,细化规章制度,完善质量评价,提高学生基础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和第五轮学位点评估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岩土工程方向为龙头,带动矿山建设、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海洋土木工程方向,为联合区域发展新方向,建立海洋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供热、供燃气、暖通及空调方向,以岳光溪院士团队为依托,加强洁净煤燃烧研究。做好新一批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培育和申报标志性科研成果。

以学院特色发展为需求,引育并举、人才强院。坚持“引进、培养”并举,大力加强建设创新型学术队伍。积极坚持引进与培养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面向海内外引进团队和特色人才,形成高水平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