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目标引领 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开创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实现之年,是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新聘期开局之年,是学院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

在深刻分析目前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基础上,学院顺势而为、谋势而动、乘势而上,提出了“特色兴院、人才立院、形象树院、管理强院”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特色兴院就是要坚持特色发展,紧紧围绕煤炭行业,拓展海洋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提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人才立院就是要牢牢抓住人才在学院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多措并举,引育结合,打造支撑学院持续健康发展的人才高地。形象树院就是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切实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强院就是要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学院内部管理,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桎梏。

为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学院提出了“五个着力”的工作思路:

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为抓手,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学院将重点建设“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在优化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培育重点重大项目、布局建设国家级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使学科建设水平和整体实力得到快速大幅度提升。加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融合,打造高峰学科群。

二、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学院将围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形成4个优势本科专业、2个国家一流专业、2个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新工科专业的布局。

三、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引育结合强队伍为依托,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5年内专任教师规模达到200人左右。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力争引进3-5名国家级人才,引进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和工程实践背景人才20人以上。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青年人才培养,力争10名左右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加强与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青年教师和学生海外访学。

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筑牢立德树人基础。加强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班主任制和导师制,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突出科技创新特色,积极发挥“小平科技新团队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作用。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能力,完善“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力”出击、“全面”驱动、“全情”投入的“五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精准持续发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五、以学院治理体系建设为保障,以学院制度建设为主线,着力提升学院管理水平

加强学院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修订和完善学院在教学、科研、考核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提升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实施学院文化建设规划,构建富有机电发展特色的文化体系。

新聘期,新起点,新形象,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发展蓝图和“一二三八十”的思路举措,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凸显“一黑一蓝”战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面开创机电学院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