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最是好风凭借力 正逢扬帆启航时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新聘期新起点,新时代新作为。计算机学院将秉承学院优良传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跃上发展新征程,实现学院新跨越。

一、应对大变局,抢抓新机遇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被认为是这一“大变局”的根本动力,正在重塑世界,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焦点,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关发展战略。我国把其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包括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基建”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发展战略中把其列为五大新兴产业榜首,青岛市正努力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病毒溯源、患者追踪、疫苗新药研发等防控工作和社会正常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科技进步奖,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的聘期,学院将主动适应大变局,抓住好机遇,谋求快发展。

二、聚焦大工程,谋划新举措

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实施新举措。

聚焦学科筑峰工程和科技创新攀登工程,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省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现有学科和科研平台,强力组建优势科研团队,积极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快速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

聚焦一流本科固本工程,贯彻“目标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理念,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完善招生、培养、评价等工作,建立完善的教学规范制度,着力落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任务。建立以课程群为基础的课程建设规范,推进以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代表的教学模式改革。

聚焦一流人才强校工程,依托学院学科优势,组建专门的人才引进队伍,选派教师赴国内外开展人才招聘宣传,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鼓励教师外出访学,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稳步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加强博士后校地联合培养,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

三、砥砺大担当,实现新突破

学院努力争当新一代信息技术排头兵,致力建成省内一流并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计算机学科,积极服务学校人工智能高峰学科群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力争实现多点突破。

专业建设上台阶。确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再获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以上。

学科建设上水平。确保计算机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力争2020年底前后进入全球ESI前1%,圆满完成省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力争该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等级,进入山东省“十四五”重点学科行列。

师资队伍上层次。力争引进3-5名高层次人才,引进5名左右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的优秀博士,建成省级以上的创新团队。支持10名教师出国访学,加强对外交流。

服务地方上质量。牵头创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联盟,高质量完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智能传感器网络实验室等项目,为青岛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最是好风凭借力,正逢扬帆启航时。学院领导班子将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实干苦干,积极担当,力争早日实现一流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