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党建引领奔“四高” 稳中求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数学学院站在新的起点,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的数学教育、高水平的数学学科、高标准的人才培养、高效能的社会服务”为发展目标,坚持“固基础、强内涵、创品牌”的发展原则,着力从“保底线、补短板、育特色”做好学院发展规划,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一、落实立德树人,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管理创新。从丰富形式、拓展平台、打造载体、强化效果入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凝聚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打造学院安全文化品牌,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以“四个意识”为统领,从师生“心安、身安、业安”入手,打造具有良好影响力的学院安全文化品牌,培育师生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将其融入和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习生活等工作中去,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政治、思想、品德安全,教学秩序安全、学术活动安全等,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狠抓学风建设,打造考研文化,力促学生想学爱学,逐步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人才培养格局。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办好数学拔尖人才班。引入阿里云大数据ACA助理工程师和ACP专业工程师认证,形成包含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多层次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新型示范性大数据学院。

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夯实学科基础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面向第六轮学科评估,以学术团队建设为根本,以科研水平提升为核心,聚集优势资源,贯彻落实学科筑峰工程要求,构建“学校-学院-学科”三维建设体系,逐步形成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团队骨干的学科建设组织架构。破除“五唯”,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强化基础数学高水平人才的培育,冲击数学博士点。

五、外引内育并举,打造适应学院发展的师资队伍

落实学校“一流人才强校工程”,编制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团队)引进及培育方案,外引内育并举,激发活力动力,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设立青年教师拔尖人才项目,培育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设立伯乐奖,鼓励老师到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学术交流、学术合作,根据学术创新团队的需要,精准引进团队急需人才。

六、紧握大数据时代脉搏,打造高端大数据产业基地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军民融合等重点工程,依托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充分发挥在海洋、交通、电力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海洋“四化”建设,为实现双服务提质工程贡献力量。落实科技创新攀登工程,依靠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大数据产业孵化器,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数量和质量。

七、完善学生工作体系,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继续推进思政微课堂、青春党建微讲堂等活动,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继续坚持学霸助教团、数学文化节等特色品牌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全院同心,师生同力,校企同盟,服务同步”的学生工作模式,做好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