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坚持重点突破 促进全面协调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学院领导班子新聘期开局之年,自动化学院将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坚持重点突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

一是全面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教职工头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开展“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主题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等,不断修炼师德涵养师风。二是坚持“培养、引进、聘用”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现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发挥好人才的“头雁效应”,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增强学科发展的内动力。聘期内,培养或引进2~3名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领军人才,新增1~2名高水平研究人员具有申报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能力和水平,新增1~2名国家级人才,1~2名省部级人才,以及6~8名具有较大学术前景的青年学术带头人申报省杰青和国家杰青,申报成功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1~2个。力争使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三是加大人文关怀,实现党管人才和服务人才齐头并进,为各级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强化科教融合,进一步提高科研和教学质量。

一是统筹谋划,以体现产业需求和引领产业发展为目标,实现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依托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加快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凝练机器人产业研发存在的科学共性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共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依托“高性能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研发中心”,加快推进可充放电铝离子电池技术的应用研发,尽快实现高性能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研发、制备与产业化推广工作。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山东省、青岛市各类科研项目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突破。聘期内,承担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2~4项,其他国家级项目40~60项;取得3~5项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20~150篇;取得发明专利60~80项,实现成果转化30~50项;出版英文专著2~3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5项。争取每年举办1~2次国内或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二是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专业群和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新一轮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为契机,建设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一流课程。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研究生的过程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山东省精准培育学科为契机,大力引进和培养电气工程专业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力争聘期内获批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点。聘期内,力争获全国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2篇,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3项,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10项,省优秀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5~10项。三是强化科教融合,实现科研和教学良性互动。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遵循工程逻辑,构建职业胜任力模型,将以学生为中心的设计体验融入本科培养方案中,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交叉螺旋进行,培养未来工程师所需的职业胜任力。

三、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知识运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教育,积极构建学生培养“一五三”工作大格局。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切实落实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夯实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立足学科,依托人才团队优势,实施创新实践育人。推进“三二六”工作体系,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科融合“火”起来,把典型榜样“树”起来。三是坚持平和的人才培养心态。以问题为导向,守正创新,遵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规律,坚持理性平和的育人心态,构建一条以育人为本的价值评判“秩序链”,将立德树人要求落实到体制机制上,真正推动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