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打基础 提质量 抓实效 推动学院发展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电信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学习运用战略思维精心谋划,将学院发展全面融入学校百年强校的宏伟蓝图,全面融入青岛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从学校发展大局,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在打基础、提质量、抓实效上下功夫,奋力开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新局面。

一、认清发展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勇于担当作为

“船到中流浪更急”。高等教育在生源、师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国际化竞争给国内地方院校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学院也依然面临办学资源不足的困难,面临的挑战比以往更加严峻,居安思危和忧患意识从未如此重要。但是,“后疫情”时代国家新基建等战略的实施、山东省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后摩尔”时期信息技术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和对人才的大量需求,又给学院的专业和学科发展创造了多重机遇,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不抱怨、不懈怠,勇于担当作为,把学院发展大事做好。

二、强化党建与思想文化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坚忍不拔发愤图强的科大精神凝聚全院师生。以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一院一品”统战工作品牌项目和“课程思政”为抓手,以特色创新为驱动,积极探索党建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基层支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看得出来,紧急需要能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豁得出来。特别是用好疫情防控中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更加全面系统地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有力立体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大学生思考人生价值,认知国家力量,承担青年使命。

三、办好一流本科,打造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科大模式”和“科大标准”

面向5G、微电子、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和青岛地区人才需求,打造“政—产—教—研—创”融合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协同育人的“科大模式”和“科大标准”。巩固学院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留学生教育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效,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建设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着力点,及时总结推广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成果,全面推进电子信息新工科的“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建设理、工、医学科交叉集成式电子信息类课程体系和校企合作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和企业国际化的电子信息人才培养措施,形成一批理论“金课”、实践“金课”,创新创业“金课”、国际化“金课”,重塑以OBE为理念、以学生学习为主线的大学新课堂。

四、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全面融入学校学科筑峰和双服务行动

遵循电子与信息技术融合、延伸与集成的发展规律,发挥学院学科在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群中的支撑性作用,在服务煤炭行业与服务青岛产业的背景中谋划学科建设。促进基础理论与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研究的深入融合,在柔性电子与传感器、5G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等新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凝聚学科增长点,组建高水平跨学科研究中心。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抓手,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注重建设实效,将学科关键指标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密切结合。巩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省内优势地位,提升国内外的影响力。优化调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资源,形成独树一帜蓬勃发展的态势。争取物理学科在学校工程学科的数理教育、工程教育认证和基础人才输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新聘期,学院发展正处于“跋山涉水再出发”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变,发展环境在变,但我们的教育情怀和信念没有变,奋斗和团结的精神没有变,坚持围绕学校“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的发展逻辑没有变。学院领导班子将在“实”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带领学院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再出发,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