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前启后开拓创新 全力建设特色强院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在上一聘期,学院秉持“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强化保障、争创一流”的发展思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授权领域;1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两个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新增中俄、中国—印尼大学生交流项目,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和高水平论文成果取得新的突破;初步形成了以集体主义精神为特色的学院文化。站在新的起点,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进一步凝练特色,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行业特色,厚植区域优势,以作为争地位

一是顺应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矿山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矿山固废综合利用等领域主动作为,增强对行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二是对接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在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等领域打造新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大化工”视角创新教学内容,关注理论与现实前沿问题,推进课堂学习、社会实践、网络思政立体融合;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就业率、考研率、文体活动特色项目领先地位;加强和规范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等活动,打造学生创新创业拔尖成果;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努力拓宽发展空间、打造开放发展新局面,力争新增设立奖学金3~5家,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6~10个。充实和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建设网格化立体型学生工作体系,不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

三、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广纳贤才,才尽其用,引进和培养“山海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人、“菁英计划”优秀青年人才不少于20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积极选聘产业教授,吸纳企业人才为我所用;积极培育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鼓励青年教师赴海外访学、赴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向业绩突出单位、优秀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师德建设,倡导争做“四有”好老师,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以实施“十大工程”为依托,推进学院工作全面上水平

学校“十大工程”涵盖了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指明了实施路径,化工学院将对照施工图,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和目标,聘期内将重点完成如下工作:一是学科建设方面,力争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二是专业建设方面,新增生物制药本科专业,积极探索应用化学专业向制药工程专业的转化,新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2个,力争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突破;三是科学研究方面,重点建设煤化工、生物化工研究方向,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3项,力争科研经费达到2000万元/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0篇/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不少于10项;四是国际化办学方面,新增留学生招生专业1个,留学生在校生规模200人以上,新增全英文授课3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