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艺术学院:勠力同心谋发展 强化担当勇作为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全校师生倍受鼓舞,人心思进。学期初,艺术学院召开了新聘期、新思路务虚工作会议,确定了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一、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大力加强党建工作

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建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组建民族乐团,建设天齐合唱团,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音乐系党支部建设,建设教育部基层党建样板党支部、山东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加强校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声动歌剧社”建设,发挥品牌项目育人功能。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二、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途径,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提高育人质量。围绕学分制改革,以提高本科育人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推进“课堂革命”。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完善教学设施,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统筹协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系统优化设计。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名师的培养工作,力争入选4~5名校级教学名师,力争实现省级教学名师的突破。加强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做好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力争建设省级教学研究平台2~4个,争取3~5项省级教改项目立项,争取获批一流专业建设,建成2~3门省级一流课程,获2~3项省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以强化大学美育教育为思路,探索美育工作新模式

以助力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为目标,采取“艺术通识教育+特色艺术展演+品牌校园文化”的模式,努力培养科技与人文兼具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完善美育课程体系,加强美育课程建设。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美育艺术实践活动,打造美育特色品牌。举办“美嵙”大讲堂系列讲座、合唱音乐节、好剧等你来等特色艺术活动,助力培养科技与艺术兼具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拓宽美育社会资源,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等活动。

四、以科研学科建设为支撑,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

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培育艺术学科科学研究项目。以项目申报为促进,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积极培育科研团队,开辟艺术学科科研新途径。办好艺术大讲堂,拓宽教师科学研究视野。推进艺术硕士产学结合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强化研究生实践教学,建立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3~5处,开展艺术硕士艺术沙龙和学术报告活动。做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争取新增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强化研究生的过程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以大力引进人才为抓手,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上水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业精湛的师资队伍。鼓励支持教师走出去,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访学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六、以完善学生工作体系为平台,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进一步总结凝练,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大学生精神支柱。不断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落实学生工作干部每周“四个一”制度,引导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课堂、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实际需求。继续开展学风建设工程。落实“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积极为学生搭建择业平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聘期,新起点,艺术学院将凝聚起团结的力量,树立起坚定的信心,以扎实的脚步,踏上时代的鼓点,向着美好的未来,一路前行!